郑州大学 医学科学院 欢迎您!

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初试、复试考生须知

作者:   时间:2020年06月17日 20:13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落实我校本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方案,结合疫情防控,我院初试、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准考证打印

各位考生于2020年6月18日下载并打印准考证,认真阅读准考证信息,了解考试科目及考试时间,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二、初试

初试均为笔试,采用超星智慧考试系统远程考试,腾讯会议视屏全程监考的方式进行。考生需准备2台安装摄像头的电脑或手机用于参加远程笔试。

1. 2020年6月20日上午9:00-11:00为外国语考试。 由学校统一组织,考试所需软硬件设备及环境要求请按照《郑州大学2020年博士招生考试外国语统考远程笔试考生须知》的要求执行 (http://gs.zzu.edu.cn/info/1023/10546.htm)。

2. 2020年6月21日为专业课考试,考试所需软硬件设备及环境要求按照上述外国语考试执行。考试时间为:

业务课一:上午9:00-11:00;

业务课二:下午15:00-17:00。

(1)硕博连读考生:不需要参加初试。

(2)申请-考核制考生:基础医学申请-考核制考生,按照已发布的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执行(http://www5.zzu.edu.cn/yxkxy/info/1015/2673.htm);专业基础课考试为专业目录中的业务课一。

(3)公开招考考生:按照专业目录公布的科目参加相应的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考试。

考试时间均为两小时,均为百分制,60分合格。题型以主观题为主,具体内容由命题人员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裁定。

3.专业课考试演练:

所有参加专业课考试的考生均需参加考试演练,以熟悉考试流程,测试设备性能。

(1)登录方式:考生登录学习通,点击屏幕下方“其它登录方式”选择“机构账号登录”,学校填写“郑州大学”,学号填写“b20”三个字符加准考证号后七位数字,初试密码为“pw”两个字符加考生身份证号后6位。

(2)演练时间:2020年6月19日上午11:00-11:30。

三、复试

1.复试全部采用远程网络视频的方式进行,暂定为腾讯会议或钉钉,由导师所属院系具体组织。

2.按学校要求,学院按照一级学科或相近二级学科成立由5名以上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的复试专家小组(含5名,原则上导师必须参加考核工作),分别对考生进行面试综合考核。组长一般应由相应学科负责人担任,负责组织本小组的复试工作。兼职纪检人员负责复试全过程的现场监督,并做出记录。配备秘书1-2人,负责技术保障、考生资格审查、记录复试情况及复试材料的归档备案等工作。基础医学各学科按照申请-考核制已公布的实施细则执行。

3.复试主要根据专业需要,考察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复试内容包括:申请者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外国语或专业外语(如文献阅读、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测试。特定学科专业还可考察申请人的实验操作能力。另外,还包括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情况、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及心理状况等方面。

面试时,要求申请人将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学术现状的概述、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所具备的条件等内容以PPT形式进行阐述,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4.硕博连读考生也需参加复试。

5.复试过程中全面实行全程录音录像录屏,存储介质保存至考生毕业备查。

6.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比重为60%。

四、录取

1.在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复试结果在我院网站公示,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未经公示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五、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

3.实行复议制度。投诉电话:0371-66658890。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

2020年6月17日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832   传真:0371-66658832  

邮箱: HR-ZZUAMS@zzu.edu.cn    Dean-ZZUAMS@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