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医学科学院 欢迎您!

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细则

作者:   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4:00   点击数:

根据《郑州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校研究生〔2018〕3号)精神,2023年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护理学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全部实施“申请-考核”制。为切实做好博士招生工作及提高生源质量,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1、成立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领导小组。

2、设立由主管院长、教务人员组成的“申请材料初审小组”,审查考生基本报考资格,确保进入考核环节的考生质量。“申请材料初审小组”对材料初审情况负有解释责任。

3、按一级学科或相近二级学科,成立不少于5位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的考核专家组,申请人选择的导师原则上应参加考核工作。

二、选拔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录取生源质量。

2、全面衡量、科学选拔、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3、充分尊重导师招生自主权,同时发挥专家组考核作用。

4、强化对申请人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学术成果等的综合考核,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三、申请类别

1.“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范围主要为我校及其他高水平重点大学或重要科研院所的全日制优秀应届、往届毕业生及取得境外高水平硕士学位人员。应届生需于博士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申请者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

2.硕博连读:以硕博连读方式进行培养的研究生(硕博连读生),选拔范围仅限我校全日制在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选拔要求及条件按照《郑州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管理办法》(校研究生<2019>4号)执行。

3.直接攻博:以直博方式进行培养的研究生(直博生)选拔范围为本校和外校取得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选拔要求及条件按照《郑州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管理办法》(校研究生<2019>4号)执行。

四、“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的基本条件

2023年《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所列专业均以“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符合我校本年度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2.原则上为全日制统招本科生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3.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已完成规定的硕士课程学习并且成绩优秀;

4.具有科研创新精神和一定水平的科研能力。

5.外语水平原则上达到以下条件之一(目录显示为1999-申请考核外语):

(1)CET-4≥450或CET-6≥425或IELTS≥6.0或TOEFL≥85或GRE≥260或WSK、PETS5考试合格,且成绩在有效期内;

(2)在以英语为授课语言的国家或地区获得过学士及以上学位。

6.定向硕士研究生申请必须出具原协议单位的同意函。

五、申请-考核流程

按本年度郑州大学招生简章要求(http://gs.zzu.edu.cn/info/1024/12162.htm)

我院博士研究生的招生选拔分为申请、考核、录取三个阶段。

(一)申请

申请人将申请材料提交招生导师,导师审查同意在《郑州大学“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研究生登记表》签署意见后,向我院正式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报考导师签字同意的《郑州大学“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研究生登记表》(附件1);

(2)个人陈述书及研究报告。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经验、能力、特别成就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3)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分别签字出具。(附件2

(4)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校学生证明);

(5)本科及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本科、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6)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7)往届生提交硕士论文摘要和结论部分(附评议书);应届生可提交大摘要和开题报告;

(8)在重要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相关检索证明、获奖证书,招生单位规定以及考生自愿提供的其他申请材料;

(9)《郑州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政治审查表》(附件3)。

上述材料,扫描整理成一个PDF格式的电子文档,于2023年2月21日至3月30日期间发送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邮箱:AMSyanjiusheng@zzu.edu.cn。申请人须在参加考核时提交审核材料原件。

2023年4月10日前将公布申请环节通过的考生名单。所有申请环节通过考生(含申请考核考生、硕博连读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本年度已拟录取的直博生也须一同进行网上报名,不接受其他未通过申请的考生报名。

特别提醒:网上报名系统开放时间:2023年4月11日—20日。考生须完成信息填写、缴纳报名费并进行确认。经学校审核信息后,准考考生网上下载打印准考证,参加院系考核(准考证打印时间将提前在研招办网站公布)。

(二)考核

学院将在5月1日后实施考核环节,考核包括专业基础考核和综合能力考核两部分。

1、专业基础考核(目录显示为2999-专业基础考核)

(1)形式:笔试。卷面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2)内容及科目:专业基础考核内容包含医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主要包含下列5个科目:①分子生物学;②病理学;③病理生理学;④神经解剖学;⑤护理理论;⑥口腔病理学。具体考试科目参见《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专业方向备注栏内容。所有考生都必须参加专业基础考核。

(3)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专业课免试,成绩记为100分。

2、综合能力考核(目录显示为3999-综合能力考核)

(1)考核形式:面试。要求申请人将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学术现状的概述、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所具备的条件等内容以PPT形式进行阐述,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特定学科专业还包括相应形式的实验操作考核。由考核小组成员现场打分,总分100分。

(2)考核内容:

①外语水平:外国语或专业外语(如文献阅读、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测试,满分40分;

②专业素质:申请人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以及特定学科专业的实验操作能力,满分40分;

③综合素质: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情况、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及心理状况等方面;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满分20分。

(3)硕博连读生和“申请-考核”制考生均需参加此部分考核。

上述专业基础考核和综合能力考核满分均为100分,最终成绩计算公式为:

最终成绩=专业基础考核成绩×30%+综合能力考核成绩×70%

(三)录取

1、按导师招生计划,其名下考生综合评定成绩分别排序,根据综合评定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

2、当年有招生计划名额,“申请-考核”合格的考生数量不能满足招生需求时,可以接受同一专业(或相近专业方向)内的调剂;拟调剂的申请人需提交调剂申请表,经原选报导师和拟调剂导师签字同意、专家组面试合格,方可调剂。

3、拟录取名单将由学院审核后,上报研究生院审定公示,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未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的名单,导师和单位不得向申请人承诺录取。

4、通过“申请-考核”制选拔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类别原则上均为非定向就业培养,申请人被录取后必须全脱产学习,学生档案和工资关系全部转入学校。

六、监督机制及质量保障

(一)建立招考过程监督保障机制,监督、规范招考流程,保证选拔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充分发挥“申请-考核”制的积极作用。

(二)接受学校监察小组的监督。学院申诉电话为0371-66658850。

(三)建立过程可溯制度。在做好各类考核纸质记录的基础上,对面试环节全程录音、录像,保证面试的规范性和过程的可追溯性。

(四)在申请和审核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纪律的考生,一经查实将永久取消其报考郑州大学博士研究生资格,已被录取者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七、其他

本实施细则由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参照郑州大学2023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执行。

申请人请及时加群:QQ:530132756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

2023年1月13日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832   传真:0371-66658832  

邮箱: HR-ZZUAMS@zzu.edu.cn    Dean-ZZUAMS@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