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医学科学院 欢迎您!

研究生培养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第一届“创新杯”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

作者:   时间:2023年10月07日 09:27   点击数:

医学研究生各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23年工作要点》及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十四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新任务,推动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增强学生“敢闯会创”素质能力,加快卫生与健康领域高水平科技创新、保障人民健康的迫切需求、为人类健康贡献中国力量。现决定举办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由医学科学院主办,医学科学院研究生创新发展中心承办。现就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

二、参赛对象

郑州大学医学在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研究生

三、参赛内容及要求

(一)参赛类型

本届大赛分为科技创新组和创业实践组,分类要求如下:

科技创新组:分析当前医学技术发展存在的问题,根据临床诊疗过程中的实际需求,结合所在专业领域或已有成果进行科技创新,充分运用医学专业知识,大胆结合多学科、新技术,切实转化好方法、新方案,具有突出的临床意义和可行性,将研发成果向应用转化。参赛成果以科技作品或应用研究报告的形式展示。

创业实践组:参赛项目具有较为成型的医学相关产品原型或医学技术服务模式,关注医疗及医学研究市场动向与需求,创新经营模式和经营理念,构建核心竞争力,具有一定的市场生存能力或市场潜在价值的创业项目。要求能够紧密结合医药卫生发展需求,充分体现团队在医学、药学、生物学、工程学、多学科交叉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促进医疗与数字服务、人文服务、社会服务等深度融合。充分结合社会对医药临床和科研服务的迫切需求,研发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创造新业态、改良新模式,促进医疗卫生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如参赛项目已经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且为参赛企业法定代表人,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3,参赛团队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51%。参赛成果以创业实践成效的形式展示。

(二)参赛要求

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团队3-6人,其中含1名负责人。原则上1名研究生只能参加一支团队,每支团队应含1-2名指导老师,创业实践组建议含1名企业指导老师。

四、赛程安排

1.大赛报名阶段(2023年101日至2023年1015):请有意向参赛的研究生团队填报《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第一届“创新杯”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报书》(附件1)及《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第一届“创新杯”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情况汇总表》(附件2),并将竞赛作品提交至医学科学院研究生创新发展中心(材料命名:参赛组别-项目名称-文件名称),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xcxfzzx@163.com(邮件名称命名格式:“博/硕-创新创业大赛-X团队”)。纸质版材料于10月15日提交至医学科学院研究生创新发展中心办公室(郑州大学东校区行政楼211室)。

2.初赛阶段(2023年1020日至2023年1025):专家评委通过项目申报书的评审,遴选出科技创新组和创业实践组优秀项目参加决赛(具体入围数将根据报名情况进行调整)。

3.决赛阶段(2023年1031日):进入决赛的参赛团队将作品制作模型和实物成果,进行现场展示和答辩,确定资助名单。

五、奖项设置

1.科技创新组和创业实践组共评选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获奖项目将获得学院提供的培育经费和奖杯。

2.设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

大赛组委会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审,并及时公布评审结果。

六、其他事项

1.参赛项目需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导向,所涉及的内容须健康、合法。

2.参赛项目应具有一定的产业开发价值或商业价值,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产权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3.一经发现参赛团队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即刻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追究相应法律责任,由大赛组委会决定是否取消其获奖资格及收回奖金。

4.对于已注册运营的项目,在报名时需提交公司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相关证明材料。

5.本届大赛正式赛事安排和具体要求将适时在医学科学院、医学科学院研究生创新发展中心网站、公众号和微信群及时发布。大赛邮箱:yxcxfzzx@163.com,联系人:郑雪君。


医学科学院

医学科学院研究生创新发展中心

2023年09月28日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832   传真:0371-66658832  

邮箱: HR-ZZUAMS@zzu.edu.cn    Dean-ZZUAMS@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