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医学科学院 欢迎您!

首页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院长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作者:   时间:2017年11月27日 16:01   点击数: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院士增选名单,我校医学科学院院长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教授的当选实现了我校中国工程院医科院士零的突破。本次增选共有18位外籍专家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教授是世界著名的分子肿瘤学、基因治疗和转化医学研究专家,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现任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院长、英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临床中心主任、英国癌症研究中心分子肿瘤学研究所所长、英国巴茨国家医疗服务癌症和外科研究创新中心主任、世界Nature集团著名期刊《Gene Therapy》杂志主编、英国医学研究基金会受托人主席。

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教授的整个职业生涯都致力于对癌症的认知和治疗。他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进展,主要的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Gastroenterology、Gut和 Cancer Research等国际一流期刊上,共发表论文272篇。他先后获得20多项国际学术奖,如大不列颠爱尔兰病理学会戈迭勋章(Goudie Medal for Lifetime Achievement)、世界胰腺学会罗德尼·史密斯奖(Rodney Smith Prize)奖。他带领团队建立了国际上第一个胰腺表达数据库PED (Pancreas Expression Database),该数据库是目前国际上可用于胰腺相关疾病文献数据挖掘的唯一平台,每月有2000多人次使用该平台,为胰腺相关疾病的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目前,他管理着40多个临床研究团队进行120多项临床试验项目,有丰富的临床转化医学研究和科研管理经验。

2005年10月,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教授被郑州大学聘请为分子肿瘤学客座教授。为了把分子肿瘤学和基因治疗学领域世界前沿的研究引入中国,2006年莱蒙教授在郑州大学建立了中英分子肿瘤学研究中心,并任英方主任。10多年来,他定期到郑州大学指导研究工作,并将一批中国青年科学家和临床医生送往英国学习、培训,现已成功在郑州大学搭建了与国际接轨的分子肿瘤学和细胞基因治疗技术平台,使该中心成为一个学科交叉、人才全面、技术先进的细胞基因治疗综合研发基地。2014年该中心被科技部批准为中国第一个国家级细胞与基因治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为提升和扩展中国在该领域的前沿研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09年,他荣获河南省政府“黄河友谊奖”。

2015年4月,他被郑州大学聘任为医学科学院院长。他按照国际化的理念和惯例,建立和完善了与国际接轨的教学、科研、管理模式及运行制度体系;先后引进3名世界知名大学的教授来郑州大学担任研究中心主任,引进10余名海外知名专家和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按照国际标准指导建设了转化医学研究平台和实验动物平台;积极推动与国际、国内知名高校研究院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博士研究生;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2次,积极促进了中外医学科研交流合作。2016年4月,鉴于医学科学院国际化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为“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试点院校,这是我国首批入选该计划的地方院校,为中西部地区医学教育、科研国际化作出了示范和表率。2017年,鉴于其为我国医学教育和科研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国务院授予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教授中国政府友谊奖荣誉。

尼古拉斯·罗伯特·莱蒙教授积极推动中英医学科研、教育交流与合作,为医学事业的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其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必将进一步推进我校的国际交流和合作,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对郑州大学乃至中西部地区高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发挥积极的促进和示范作用。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832   传真:0371-66658832  

邮箱: HR-ZZUAMS@zzu.edu.cn    Dean-ZZUAMS@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