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医学科学院 欢迎您!

首页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医科院研究生:不负青春使命,为抗“疫”尽一份力

作者:   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5:39   点击数:

不历风雨,难成大树;不经百炼,难以成钢。在当前这场全民战‘疫’中,医学科学院研究生学子或站岗执勤、或后勤保障、或防疫宣传,谱写了一曲曲赤子之歌。身为90后的他们勇挑重担中经受历练,无私奉献中砥砺精神,报国奋斗中获得成长。历史的接力棒,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19级生理学专业 余少岗(硕士) 坐标:安徽安庆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喜庆的春节,全国多省启动疫情一级响应,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深刻认识到尽其所能贡献微薄力量。我作为志愿者到安庆市宿松县横山村村口值班,管控并排查进出村里的人们和车辆,共同守护我的故乡不被新冠病毒所感染。在管控过程中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且登记好每一位出入人员的信息。在管控过程中令人欣慰的是大多数的人们理解并支持我们的排查,当然也有一些“公敌”无视疫情的严重性想着出入村子像以前那样—不用戴口罩、随意出入,在我们严格的管控以及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对这些人们的教育下他们还是欣然配合我们的管控工作。

18级耳鼻喉科学专业 李金映(硕士) 坐标:河南宝丰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医学生,我积极向社区申请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社区考虑到我是返宝大学生,建议居家隔离14天。隔离期过,主动向疫情防控小组报道,当时正逢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看着党员前辈们坚定有力的眼神,想想不顾生命奋战在一线的老师们,决心尽自己绵薄之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志愿者,参与小区的清洁消毒工作,普及健康防疫知识,走访社区住户、入户登记排查、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记录、测温、为住户办理“社区出入证”,为住户采购日常生活用品等防疫工作。通过这次志愿者活动,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为自己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意识到基层社区普通老百姓们疾病预防常识的薄弱。这也激励我更加努力学习医学专业知识,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18级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 石倩(硕士) 坐标:河南原阳

作为当代大学生,成长中的90后,疫情面前我们义不容辞。为了阻断病毒进一步传播,我穿上红马甲,作为一名社区志愿者走到一线,每天为居民做健康状况测评(就是量体温),咨询,建议就诊,在监测点看看路过的人有没有带口罩等服务,加强居民防护意识,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抗疫重在预防,尽管我们社区没有什么特殊的抗疫措施,但做到督促大家出门带口罩,在安全距离1米以外交谈,尽量在家不要出门访友等等,可喜的是我们社区未发现一例确诊患者。

19级药理学专业 马睿(硕士) 坐标:河南郑州

03年非典,年幼的我懵懂无知,唯一能做的就是听大人的话,不添乱。如今我已成年,身为一名医学生,由于资历尚浅,不能走到抗疫一线,只能向周围人普及防护知识。当我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时就毅然报名,当接到郑州市团委的回复电话时我欣喜若狂,和父母商议后,第二天就去所在的街道办事处报到,我被分配到工人路20号院做执勤工作:登记人员进出信息,进户人员体温检测,普及病毒危害和防护知识,了解住户情况,及时对外来人员按条规进行隔离,为隔离人员送米送菜等等。这些平凡普通的工作,看似费时费力,微不足道,可当与偶遇的工作人员点头示意、互相打气,当获得住户的夸赞和感谢,当桌子上多出的温暖字条和热水,当所在小区无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时,我知道我的工作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更深刻的明白人的社会价值远远高于个人价值。

19级外科学专业 胡梦龙(硕士) 坐标:湖北孝感

我的家乡在湖北省孝感市,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程度仅次于武汉的地区。为了抗击疫情、救治病人,全国各地总计3.8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们是这个时代最美的逆行者,是我的榜样,激励我成长于荆楚大地的医学生,更加奋发努力学习,按照导师要求,我阅读专业文献资料,同时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变化及病毒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学会自立自强,由于父亲是一名公务员,疫情期间下沉社区,而母亲是定点医院护师,工作量巨增,在此期间我学会做饭等家务,尽量为一线工作的父母减轻家庭负担。同时积极利用自身医学背景进行科普宣传。1月20日央视专访钟南山院士后,我撰写《钟南山确认新型肺炎人传人,我们该如何避免中招?》,发布在我的个人公众号上,目前点击量已超5400人次,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目前已向孝感市团委报名成为青年志愿者,希望通过这个途径,为家乡抗疫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

疫情发生后,包括郑大各附院在内的全国各地白衣战士出征湖北,共产党员总是冲在第一线,他们无惧生死、不忘初心,深深地叩击着我的灵魂。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我肃然起敬,令我深思向往,对党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和升华。我会尽快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希望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在党组织的培养、帮助下,努力学习、不断进步!

17级外科学专业 耿同学(硕士) 坐标:湖北武汉

我住在武汉市江岸区,是武汉的重灾区,母亲曾发烧数日,经过20多天严格居家隔离治疗(大量饮水、勤洗手、按时吃药、分餐分食、佩戴口罩、早睡等)目前恢复健康。隔离期间我每天会帮忙做饭,照顾母亲,力所能及帮家人分担压力,并利用自身学医背景通过网络告诫亲戚朋友不要出门、严格居家隔离、勤洗手、戴口罩、线上门诊地址和分享最新疫情相关信息。3月1日通过校长连线,深切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温暖,深切感受到学校和全体郑大人是湖北籍同学的坚强后盾,目前在家争分夺秒书写大论文,力争按时毕业,准备积极投身医学事业,不负韶华。

疫情期间医学科学院尼克•莱蒙院长给全体学生的一封信更是鼓舞了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科研攻关的决心。

2018级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王亚超(硕士)

2月21日,我们收到了尼可院长写给医科院所有同学的信。我明白,这段时间,他和我们在一起奋战。作为尼可院长的学生,每次的组会我都能感受到,他一直关心着中国的学生们,关心着医科院的发展。一句简单却不怎么标准的中文,不断拉近着我们和他的距离。也得知最近他一直在引导各实验中心投入到新冠肺炎的科研攻关,即使身处英国,也在不断与英国的研究MARS和埃博拉等世界一流传染病防治专家团队沟通联系,联手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一份贡献。病毒没有护照,全世界人民是一个共同体。全世界人都行动起来,病毒也就会被控制起来。此时的尼可院长虽然因为疫情控制,无法第一时间赶到中国,但此刻我们所有医科院人都能感受到,他和我们在一起努力,和所有中国人站在一起!

2018级肿瘤学专业 胡雨(博士)

尼克.莱蒙院长的来信让我在这个病毒侵袭的冬天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院长虽然远在万里之外的英国,依然在牵挂着我们,即使寒冷的冬天仍在,但是我们知道,尼克院长与我们同在,医科院的老师们与我们同在,广大的医护人员与我们同在,那么希望和力量就与我们同在,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争中,我们终究会是胜利者,我非常期待与诸位老师们、小伙伴们在春天里的校园重逢。作为一名博二的学生,无论是在校园还是在家中,我们始终记得自己的角色是科研探路者,自学与网课结合,利用在家里的这段黄金时间,深度思考,查缺补漏,及时与同学、老师沟通交流有关学习、生活的问题,积极进取,从不懈怠。

我们还有许多同学在家中坚守,科学防控;停课不听学,丝毫不放松。相信只要我们风雨同舟,共同抗“疫”,一切困难终将过去,让我们静待花开!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832   传真:0371-66658832  

邮箱: HR-ZZUAMS@zzu.edu.cn    Dean-ZZUAMS@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