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医学科学院 欢迎您!

学院概况

科学指导委员会


作者:   时间:2016年02月29日   点击数:

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


姓名:曹雪涛
学科专业: 免疫学
学术技术职称: 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德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学术任职:中国医学科学院 院长
                北京协和医学院 校长
                医学免疫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任
                中国免疫学会 秘书长
                浙江大学免疫研究院 院长
                亚大免疫学会联盟 秘书长
研究领域:天然免疫与免疫调节基础研究、免疫治疗应用研究


 

      曹雪涛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981年~1990年在第二军医大学攻读本科、硕士、博士学位;1990年~2010年于第二军医大学担任免疫学教研室讲师、教授、免疫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兼免疫学研究所所长、全军免疫与基因治疗重点实验室主任、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0年8月~2011年8月任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2011年8月至2015年11月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 北京协和医学院副校长;2015年11月至今,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 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
      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当选德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从事天然免疫与免疫调节基础研究、免疫治疗应用研究。以通讯作者在Cell、Nature、Science、Nature Immunology、CancerCell等发表SCI论文230余篇,SCI他引6000余次。兼任亚大免疫学会联盟秘书长(2012-2015担任主席),创办《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并任主编,Cellular and Molecular Immunology共同主编、任Journal of Molecular Medicine、Gene Therapy、Cancer Immunology Research副主编, 任Cell、Annual Review of Immunology、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Science Advances、eLife、Cell Research等编委。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2003)、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项、军队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4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6项,获得国家II类新药证书2个。获得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奖、首届树兰医学奖成就奖、教育部长江学者成就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等。培养的12名博士生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首届中国研究生教育特等奖(2014)、Nature杰出导师终身成就奖(2015)。


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姓名吴爱莲                

学科专业分子病理学,肝脏病理学和分子肿瘤学

专业技术职称教授,陆佑冠名教授(病理学)

学术任职:病理学首席教授

               香港大学病理学系主任

              香港大学国家肝脏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

研究领域:

肝癌-分子遗传学和细胞信号传导

  • 发病机理和转移的分子机制

  • 揭示重要的细胞传导途径

  • 肝癌干细胞

  • 肿瘤微环境

   吴教授科研工作主要是肝癌的形成和发展的分子基础,发现和鉴定重要基因,细胞传导途径和肝癌干细胞。该实验室主要研究肝癌发生中主要癌基因传导途径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目前正在致力于鉴定肝癌发生过程中关键的癌基因传导通路,包括 DLC1/Rho/ROCK, Wnt/b-catenin和TEN/Akt/mTOR,并且研究它们与其它极为重要的肿瘤基因和传导途径之间的协同作用与相互影响。我们也正在研究导致肝癌转移的分子机制。我们的目标是鉴定出控制细胞能动性,癌细胞侵润性和促进肿瘤转移微环境变化的关键分子。我们正在利用下一代的基因测序来发现与肝癌的发展,生物机制和转移有关联的但尚为人类所知的肝癌相关的基因。

 
 

姓名: Peter Parker

学科专业:癌症细胞生物学

专业技术职称: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

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会员

学术任职:伦敦国王学院综合癌症中心副主任 (ICC)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癌症研究部主任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癌症实验医学中心共同主任

研究领域:信号转导途径、功能状态,及其在癌症预后和治疗方面的潜能

Peter Parker教授是综合癌症中心副主任 (ICC)、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癌症研究部主任、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癌症实验医学中心主任,同时也是英国癌症研究伦敦研究院的首席科学家。

Peter Parker教授在2006因其对信号转导链级的酶化学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这一发现揭示了细胞事件与细胞生物学行为之间个关联。他也是英国医学科学院的院士和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会员。


 

姓名:Peter Schmid              

学科专业:乳腺癌和肺癌,早期药物研发

专业技术职称:癌症医学教授

学术任职: 英国卫生部巴茨试验癌症医学中心主任

 巴茨和布莱顿联合癌症研究中心主任

 巴茨乳腺癌和肺癌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        

研究领域:

Peter Schmid教授2013年被巴茨癌症研究所授予癌症医学教授头衔,是巴茨试验癌症医学中心主任也是巴茨和布莱顿联合癌症研究中心主任。他还是巴茨乳腺癌和肺癌研究项目负责人。

  Peter Schmid教授在癌症方面的研究领域是乳腺癌和肺癌以及早期药物研发。他的具体研究方向是通过新型生物标记和创新的由生物标记物确定临床治疗翻案,实现肿瘤病分层和个体化治疗。他的团队主要致力于研究新的治疗靶点来开发基于表观的遗传条件下综合敏感性的相互关系。他成功地主持了20多个1-3期临床试验和临床转化项目。他还带领国际团队建立循肿瘤DNA做为生物标记物用于肿瘤诊断和治疗。

    Peter Schmid教授是很多国际癌症研究组织的成员,并且一直参加于致力于乳腺癌治疗的共识会议。他也是英国NCRN乳腺癌组的会员。

 
 

姓名:裴端卿

学科专业:干细胞生物学

专业技术职称:教授,国家“863计划”生物医药领域专家,

                      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生殖与发育”重大研究计划专家,

                      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

学术任职: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

               生物化学杂志(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编委,                  

              细胞研究杂志(Cell Research)副主编,

              亚太干细胞网络执委,广州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技术联盟理事长

研究领域:干细胞的多能性维持与体细胞重编程,细胞内蛋白与膜运送机制

 裴端卿教授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863计划”生物医药领域专家, 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生殖与发育”重大研究计划专家,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

 1984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考入中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留学项目(CUSBEA 项目), 1985年赴美留学,1991年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分子细胞与发育专业博士学位。

       1991年至2004年,先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药理系任助理教授、副教授;2004年任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2008年6月任院长。                                                                        

       裴端卿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是干细胞的多能性维持与体细胞重编程,细胞内蛋白与膜运送机制。发表了中国第一篇诱导多能干细胞论文;建立干细胞多能性调控与体细胞重编程研究体系和人才培训培养体系;发现维生素C促进诱导多能干细胞形成,阐明维生素C通过组蛋白/DNA去甲基化驱动细胞命运转换的机理, 发现间质细胞向上皮细胞转化启动体细胞重编程的机理,并利用人尿液细胞诱导多能干细胞并获得再生牙相关组织及神经前体细胞等。代表性学术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Genetics, Cell Stem Cell等国际期刊上.共计70多篇论文,引用达2000余次;目前承担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创新群体,国家973项目。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832   传真:0371-66658832  

邮箱: hr-zzuams@zzu.edu.cn    dean-zzuams@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