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杨阳教授来校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315日下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杨阳教授来校并为师生作了题为《新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师生1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杨阳教授首先介绍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的背景、原理和新方法。传统矽晶太阳能板因原料矽土昂贵,且制造过程会产生非常严重污染,但使用新型钙钛矿太阳能板可以使光电转化效能两年内从3%提高至16%,形成重大的科研突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有两种原料,旧制程方法是用烤的,但两种材料沸点不同,无法烤得很均匀,造成界面的电子传递效率变差,使得整体的转换效率下降。杨教授及其团队成功研发新方法,通过蒸镀法得到更为均匀的表面,大幅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化效能。随后的讲座互动环节,师生们踊跃提问,杨阳教授对每个问题都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报告会后,校长刘炯天院士为杨阳教授颁发郑州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大家对专业前沿知识的了解,加强了郑州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在资源材料学科方面的交流,对于促进学校资源材料学科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杨阳教授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卡罗尔和劳伦斯•Tannas Jr.讲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太阳能及高效能电子器件。已在Science, Nature,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Communication, Nature Photonics, Nature Nanotechnology, Science Advance,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Journal of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三百余篇论著, 获得24项授权专利。2017年初,H指数在达到132(引用超过80000次)。在有机光伏(OPV, 可溶液加工石墨烯和CIGS/CZTS/perovskite太阳能电池等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曾获台湾成功大学杰出校友奖,南加州华美工程师与科学家协会(CESASC)的杰出成就奖,IEEE光伏专家和IEEE半导体研究协会发明奖和美国科学基金会年轻成就奖(NSF Career Award)等奖励,并被选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美国材料研究学会会士(MRS),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FRSC),美国电磁学学院会士和国际光电子学会会士(SPIE)。杨教授还被汤森路透(Thomason Reuters)选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全球只有19位科学家被选中); 他同时也是材料科学与化学类别高度引用的教授(2013-2017年)。2010年他被“科学观察”选为热门研究人员(仅选出了全球11名科学家,包括两位理工科得主-杨教授和Andre Geim (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以及其余九位生物医学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