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绘艺术进基层 美丽乡村添新景——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社会实践及扶贫工作闫洼行

2020-08-10 14:38  点击:[]

墙绘艺术进基层 美丽乡村添新景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社会实践及扶贫工作闫洼行

根据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全校脱贫攻坚工作的部署,美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自2016年以来,先后到确山、闫洼、上菜开展艺术扶贫,助力乡村脱贫攻坚。

今年,根据校党委组织部、校团委的领导部署,及扶贫当地的需要,我院组织了三只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因疫情,这也是全校唯一一支线下社会实践服务队。分别前往闫洼村、确山县、卢氏县开展社会实践及艺术扶贫工作。发挥美院的专业特长,利用画笔美化乡村环境、描绘美好愿景、宣传传统美德、助力脱贫攻坚。

团队来到卢氏县人民政府,实地探访王利国副县长工作的地方

7月13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朱建良亲自挂帅、校团委副书记王炜苹、美术学院王晓予副院长以及团队成员,在卢氏县副县长王利国以及驻村团书记陈宏业陪同下,前往卢氏县县委大院参观学习“土坯房”精神,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前期调研。

WechatIMG467

实践团队到达闫洼村委会

8月2日至5日,美术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陶红雅带队,院团委书记郑云鹏及志愿者一行11人,到郑州大学定点扶贫村——泌阳县双庙街乡闫洼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WechatIMG468

WechatIMG466

副书记陶红雅、潘华带领队员们慰问孤寡老人

WechatIMG469

队员们在闫洼村委会参加座谈

在为期4天的实践活动中,团队走基层,访农户,与闫洼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了解到闫洼村小学和村文化广场舞台等背景墙需要彩绘时,团队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累计设计绘制了长35米高3.2米的背景墙。

WechatIMG470

为了避开正午的高温,队员们早上五点就开始工作

WechatIMG477

WechatIMG476

闫洼当地的小朋友也加入墙绘队伍

为了高质量完成墙绘作品,实践队员们凌晨5点就起床,顶高温,冒酷暑,晚上一直画到天黑为止,在有限的时间内加班加点的为闫洼村赶制了一副副图文并茂、非常精美的墙绘作品,为闫洼村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同学们吃苦耐劳和踏实能干的精神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和青春风采,受到了闫洼广大干部和群众的交口称赞和一致好评。

WechatIMG473

烈日炎炎,同学们在太阳下炙烤着,衣服早已湿透,为了把美丽的画面留给闫洼村,队员们不怕苦不怕累

WechatIMG395

19级雕塑专业宋宜瑾同学实践有感:"在闫洼村呆了四天,我们感受酷暑,感受炎夏,感受劳苦大众的艰辛,参与其中,乐在其中,苦在其中,可也甜在其中。我们用画笔绘出新天地,我们用画笔绘出新世界。作为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的一员,我们用自己的能力,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一名柔弱的女生通过此次实践黑了一圈,更是成长了许多。

WechatIMG472

结束了闫洼村的墙绘工作之后,队员们在赵雅杰老师的带领下将前往驻马店确山县开展下一站实践活动。

(撰稿郑云鹏审稿陶红雅)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产业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0965    传真:0371-67780965

中央美术学院 | 天津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建议使用分辨率:1920*1080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