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革命圣地 传承延安精神

2017-07-26 12:52  点击:[]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书法学院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活动纪实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1935年至1948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党内的领导地位,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锻炼,引导我院教师争做一名合格党员和优秀教师,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于7月19日至23日组织22名教工和书法学院教工一起赴延安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参观学习热情高党的宗旨体会深

7月20日上午,29名学员在周林坡书记、魏小杰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凤凰山革命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在老师的讲解中,学员先后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领导人居住过的窑洞,纷纷对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和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肃然起敬。

参观完凤凰山革命旧址,学员们徒步来到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抗大其前身是“西北抗日红军大学”。从1936年创立到1945年结束的9年时间中,“抗大”共培训了8期干部,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培养了大量的中坚力量。高校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通过抗大的参观学习,老师们深受感触:作为人民教师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将学生培养成为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有用之才。

下午,全体学员来到了杨家岭革命旧址。这是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的中共中央驻地旧址,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央机关单位在此居住。这期间,中共中央指挥抗日战争并领导了解放战争,召开了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和延安文艺座谈会,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和整风运动。

天下起了大雨,老师们积极学习的热情丝毫不减,冒雨参观了枣园革命旧址。

随后,全体学员到达为人民服务讲话台。雨中,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的任瑞老师在张思德同志的雕像前为大家上了《张思德及张思德精神》一课。课上,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张思德和张思德精神,阐释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涵以及作为党的宗旨的缘由。战争年代,革命的成功需要有人在枪林弹雨中冒死冲锋,也需要有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张思德就是这样一个无私的奉献者,是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精神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在当今社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我们身为高校教师,无论是党员还是群众都肩负了国家赋予的教书育人的重任,必须在工作中贯彻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无私奉献,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将学生培养成为服务于社会主义事业的艺术人才,这样才不负社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课上,任老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毛泽东同志的《为人民服务》一文。

宝塔山下上党课梁家河村忆知青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著名文学家贺敬之的诗句热情的讴歌了宝塔山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神圣地位。7月21日一大早,全体学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徒步登上宝塔山山顶,来到了心中向往的宝塔下。

在宝塔下,延安干部培训学院贺建娜老师为大家上了《宝塔山连着天安门》一课。老师讲述了解放前后延安和宝塔山的相关历史和精神,强调了当代学习延安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老师带领全体学员深情地朗读了贺敬之的《回延安》,合唱《山丹丹花开红艳艳》、《宝塔山连着天安门》。

随后,学院党总支周林坡书记激情洋溢进行总结,并为大家上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大家很受触动。周书记指出,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人民打下了江山,我们应该在毛主席的旗帜下,为使我们的江山更进一步,为推动社会向前发展积极努力工作。落实到学院和个人,作为高校美术专业教师,周书记要求我们努力工作、教书育人,为推动国家的美术教育事业更进一步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周书记赋诗一首抒发了两天来参观学习感受,引发现场全体学员的共鸣和热烈掌声。

延安行

两学一做延安行,前贤业迹敬意生。

延河宝塔心向往,一路颂歌震山城。

岭堂座谈情犹在,艺术求索品欲升。

人民艺术为人民,追险探绝复正平。

宝塔山的学习参观结束后,全体学员在班主任刘娜老师带领下,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始建于1950年1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1973年迁往王家坪现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学员浏览了党中央在延安的革命活动历程,对党的历史和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义革命的历史有了深刻了解。

午餐后,学员们集体乘车前往梁家河。在大巴车上,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的姬玉荣老师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授《一个村庄的记忆》一课。通过姬老师的讲述,我们得知,青年时期的习近平在刚下乡时对当地艰苦生活极端不适应,但是通过和梁家河村民的相处,使他从开始的陌生和排斥变为全身心的认同和投入。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的小村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全体学员来到了习总书记当年作为知青下乡的小村庄——梁家河村。在习总书记当年下乡住过的窑洞旁,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的刘金锋老师为学员上了《知青时期的延安精神》一课。通过刘老师生动的讲解,老师们对知青下乡的历史以及国家知青下乡政策对广大农村地区产生的积极影响有了客观认识。课堂上,刘老师还为大家讲述了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插队下乡的心路历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担任支部书记时,带领梁家河村民打出了第一口知青井,第一个沼气池。在梁家河,习近平总书记由一个涉世不深的少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历练成为一位业绩突出的村支书。也正是农村基层工作的经历使得习总书记清楚地知道什么是群众,如何尊重群众,知道什么是实事求是、如何尊重事实。习总书记在农村工作生活的经历也让他深刻了解了农民和农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步步成长为党和人民的总书记,并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一系列治国理念。

在下午3点钟火辣辣的烈日下,刘金锋老师汗流浃背激情讲授,全体学员汗水湿透了衣服也没有丝毫退缩和懈怠,认认真真地听完了这一堂课。接着,大家参观了梁家河村知青旧址,深切感受到了知青时期的延安精神,大家被习总书记艰苦条件下不怕苦,踏实干,团结群众的精神深深感动。

保卫黄河激情唱鲁艺参观引深思

7月22日,全体学员统一着八路军军服,顶着摄氏40度的酷暑,集体乘车前往黄河壶口瀑布参观学习。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的张金星老师带领学员们在大巴车上开展了“黄河大合唱创作始末与民族精神”现场教学学习。通过张老师的讲述,我们对《黄河大合唱》创作历史背景和中华民族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在张老师的指导下,一起合唱唱《保卫黄河》曲目。同时,老师们在车上互动演唱陕北民歌,一路欢声笑语。

中午12点在雄壮奔流的黄河壶口瀑布前,全体学员集体高声合唱《保卫黄河》缅怀革命先辈精神,抒发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酷暑中,大家昂扬的精神和高涨的热情引发现场群众的积极关注和热烈掌声。

下午,学员们来到了陕北南泥湾革命旧址,参观了南泥湾大生产运动展览馆。当年一幅幅图画、一个个陈列品充分展示了革命先辈在南泥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不朽精神。全体学员深受感动,深刻领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

最后,全体学员集体前往鲁迅艺术文学院参观学习。鲁迅艺术学院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培养抗战文艺干部和文艺工作者而创办的一所综合性文学艺术学校,1940年后更名为“鲁迅艺术文学院”,简称“鲁艺”。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鲁迅艺术文学院历史图片展,在讲解员的讲解中,学员们通过一张张图片深刻体会到了毛主席指出的:“民族解放的大时代去发展广大的艺术运动,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的指导下,实现文学艺术在今天的中国的使命和作用”和“鲁迅艺术学院要造就具有远大的理想、丰富的斗争经验和良好的艺术技巧的一派文艺工作者,这三个条件缺少任何一个便不能成为伟大的艺术家。”

这个参观学习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强烈的针对性,引发学员们对艺术如何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国家、服务于时代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让全体学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1月30日的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上的讲话精神——“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学习教育成果丰延安精神记心中

7月23日,学员们完成了所有学习日程,集体乘车赴火车站返程。在大巴车上,魏小杰院长高度赞扬了参加培训的全体老师们在整个学习中展现出了团结一致、互帮互助、不怕艰苦的学习精神。魏院长指出,活动开始时,为保证延安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效,学院给各位老师布置了速写、美术、摄影、书法、学习感悟等形式的学习任务。培训学习过程中,部分老师积极取材已经开始进行速写练习和创作。今天活动就要结束了,希望老师们回去认真体会延安精神,将在延安所学、所感转化为以后教学、工作的动力和成果。每位老师记得在开学后上交20幅速写或美术、书法、摄影等形式的创作作品,或者一篇学习心得,来作为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学院将在开学后举办学习教育成果展,以回顾总结本次延安之行及其收获。

最后,周林坡书记做了总结:本次延安之行是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本次活动内容丰富,组织的也很成功,大家都很受教育。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国家社会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希望全体教师牢记此次延安之行,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积极发扬延安精神。在当今时代,中国作为一个世界大国,只有党强有力的领导才能实现社会的稳定发展和人民的幸福生活。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近几年学生入党愿望强烈,指标不够,每年都要向学校积极争取指标,帮助学生实现积极进步的愿望。相比之下,教师群体的党员发展工作有些薄弱。党总支最近几年正在积极培养吸收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希望年轻教师积极申请加入组织,树立远大理想,为党的艺术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冯瑞晓、郑云鹏、崔俊峰、张博供稿)

关闭

地址:郑州市高新产业开发区科学大道100号

电话:0371-67780965    传真:0371-67780965

中央美术学院 | 天津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美术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建议使用分辨率:1920*1080 IE7及更高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