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院系新闻» 正文

文学院举办郑州大学2019年度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文学院博士论坛暨研究生专题创新论坛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18

为提高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拓宽研究生视野,增强学术交流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以及进一步深入实施研究生培养计划,由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郑州大学2019年第十四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文学院博士生分论坛暨研究生专题创新分论坛于2019年11月14日在郑州大学新校区文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文学院党委书记甘剑锋、党委副书记韩宁、研究生辅导员曹立民等出席本次论坛,王保国、王士祥、刘宏志、梅启波、张敏、韩金广等老师担任点评专家,2019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同分享学术成果,交流研究心得。

本次论坛以“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文学与文化”为主题,以中国语言文学相关学科为基础,既立足于学术前沿,又与现实密切关联。文学院领导专家和全体硕、博士生深入探讨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文学与文化的相关问题,在当前提倡“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背景下,既关注最新政策变化,又注重与文学文化相关联,具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和现实意义。论坛共收到论文196篇,收入论文集的共81篇,其中博士论文23篇,硕士论文58篇,最终评出宣讲论文10篇,并对宣讲和张贴论文的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论文集的各篇论文论点鲜明,创新意识强,充分体现了我院研究生立足专业知识,把握时代脉搏的精深思考与独到见解,较好地记录了文院学子立足现实,探究理论,创新实践的历程,是文学院师生们辛勤劳动与付出的结果,也是文学院研究生智慧的结晶,更是对文学院近阶段教学与科研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党委副书记韩宁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她向本次论坛的胜利召开表示由衷的祝贺,并充分肯定了文学院创新论坛的时效性,强调文学院每一年的创新论坛的主题都与社会热点紧密相连,并深切寄语同学们,希望通过此次学术论坛,文学院的学术精神能够得到传承与发扬,学术创新能够得到培养与提高,同时更加希望师生之间的友谊得到巩固与升华;梅启波老师也应邀做了精彩的开场报告,他引用歌德和王国维的例子,鼓励同学们在研究学术问题时要有时代性和世界意识,同时还要保持自己的民族性,只有将“民族性”与“世界性”辨证统一,才能使我们民族的文化屹立于世界之林。

经过同学的精彩演讲,专家的认真点评,最终,林天泉获得博士生宣讲论文一等奖,席新蕾获得博士生宣讲论文二等奖,宋硕夫、郭玉蕾获得本博士生宣讲论文三等奖;刘禹铄获得硕士生宣讲论文一等奖,曹佳俐、曹立民获得硕士生宣讲论文二等奖,张兰君、王阳、赵宇辉获得研究生宣讲论文三等奖。

自2009年起,文学院在“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主创新、研学成才”的研究生管理理念指导下,秉承“学养有素、志在大成”的宗旨,积极为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在各专业的授课方式上也采用以学生为主导的课堂授课模式,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形成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供稿:范锦熙 摄影:甄茜)

上一条:文学院联合数学与统计学院共同举办2019年秋季田径运动会
下一条:刘群栋副教授参加教育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