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院系动态» 院系新闻» 正文

我院原院长二月河先生安葬于南阳紫山

发布人:   来源:院办   发布日期:2019-12-12

2018年12月15日(农历十一月初九)9时,我院原院长、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突发心衰,不幸病逝,享年73岁。近日,在二月河先生逝世一周年之际,其骨灰被安葬于南阳市紫山汇仙公墓。遵从其生前遗愿“不惊动太多人,不给社会各界添麻烦”,仅有亲朋好友前去送别。其爱人赵老师在向二月河先生做最后告别时说,先生生前留下了大量的手稿和札记,她会选择合适的时候捐献给国家,让先生的作品和精神感染、影响更多的人。

二月河先生是中国作协会员、国家一级作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先生一生创作了家喻户晓的“落霞三部曲”清代历史文化系列小说以及多部散文随笔集,获得过“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图书奖”“全国优秀长篇小说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海外最受欢迎的中国作家奖”等众多奖项。

二月河先生是党的优秀教育工作者,致力于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为郑州大学特别是郑州大学文学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06年10月,他应邀来到郑州大学做专题报告,从此与郑州大学结下不解之缘。2011年6月担任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后,言传身教,立德树人,先生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为郑州大学的文化精神不断注入新的内涵,推动文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着力打造中国语言文学人才培养的基地和科学研究的高地:学科发展结出累累硕果,获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成为“中原历史文化”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科研产出显著提升,先后获批包括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重点项目在内的2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师资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培养和引进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实现了郑州大学人文社科领域“长江学者”零的突破。

二月河先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呕心沥血、潜心育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先生在文学院亲授开学第一课及毕业前最后一课,指导6名博士研究生,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先生锱铢不取、心系师生,捐资设立“二月河奖学金”,累计资助数百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和数十名学术研究突出的教师。

二月河先生始终心系学校发展与学院建设。弥留之际,他依然牵挂着尚未毕业博士生的学业。鞠躬尽瘁,挺起教育脊梁;大家情怀,塑造大学精神。二月河先生以宽广的胸怀与视野,无私的奉献与关怀,践行着师者的大爱与大德,为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和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文学院全体师生永远缅怀先生!

(文  简东)

 

上一条:文学院学生代表郑州大学荣获2019年河南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
下一条:我院召开党委换届选举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