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社区

北京语言大学司富珍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9-11-06

11月4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北语语言学系主任司富珍教授莅临我院,开展了以“句法制图研究”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司罗红教授主持,文学院近百名师生到场听讲。

讲座伊始,司富珍教授首先对句法制图理论进行了概述,并确立了句法制图研究的三个目标,分别为主要技术目标,初始理论目标和终极目标,为句法制图理论指明了方向。司富珍教授在梳理句法制图研究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一种全景式句法制图研究思路。按照这一思路,句法制图理论可以在三个维度上为语言研究提供新的视野。一是在句子短语结构层面,句法制图研究可以涵盖包括左缘结构和核心区域所在结构的所有层级;二是在以复杂词为代表的构词法层面,句法制图关于功能中心语及其层级的思想也可以得到扩展应用;三是在超越句子左缘结构的语用层面,句法制图的思路更是大有可为。

本次讲座的核心理论有三个。一是语言简单性与复杂性的关系,司富珍教授以通俗简明的语言指出语言结构表面是复杂的,但其深层结构是简约的,句法制图由于其精细化的特点,使人看起来较为复杂,但与最简方案的精神并不矛盾,司教授认为简约与否不能基于视觉感官来判断。二是超越句子边界,较之于传统的生成语法,句法制图更关注与其他部门接口的研究。三是,评“印欧语眼光”,与国内诸多学者秉持的“抛开印欧语”来研究汉语的观点不同,司富珍教授提出,汉语并不是独一无二的语言,汉语的特点也是其他语言的共性,从A语言看B语言,会对彼此有新的发现和认识,汉语研究不可完全抛开印欧语,也不可以生搬硬套。这些观点给了同学们新的启发,讲座期间司教授以其富有感染力的讲解吸引着同学们认真听讲,讲座结束大家都热烈鼓掌。

讲座后,司富珍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耐心解答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在语言学领域努力探索,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上一条: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李晶老师参加第十三届汉文佛典语言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文学院成功举办生成语法汉语研究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