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术社区» 正文

浙江科技学院王建华教授来文学院讲学

发布人:   来源:汉字文明中心   发布日期:2019-12-18

2019125日,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建华教授应邀到郑州大学文学院讲学。王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引导或是引爆——舆情中的政务新媒体话语应用》。报告由孙汝建教授主持,文学院和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的100多名师生参加。

王建华教授现任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研究院院长、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者协会会长、浙江省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省社科规划项目等20余项,20152018年连续主持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在《中国语文》《语言文字应用》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7部,主编与合著30多部。

王建华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介绍核心概念及相关问题。王教授首先介绍了新媒体的产生背景及其与传统媒体的区别,政务新媒体的定义、性质和功能等基本问题。王教授指出,引导社会舆情是政务新媒体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在突发的社会舆情面前,引导社会舆情是政务新媒体的主要功能。如果政务新媒体的语言运用不当,则会引爆舆情。

第二部分讨论舆情应对的主体。当一个社会舆情产生后,必须有一个可以代表相关机构的业务部门出面应对。业务部门作为主体应对舆情,可以更专业、具体,同时也可以形成缓冲,起到“防火墙”的作用。在舆情应对中,应遵循“语用主体权责统一原则”。

第三部分探讨舆情应对的时间。以互联网为介质的新媒体语用特点之一是即时性。热点问题,特别是网络舆情通常“光速”式传播,这是新技术带来的新语境挑战。能否及时、即时、瞬时地回应舆情,是考验和检验政务新媒体语用能力的重要指标。急速的网络传递给信息传播带来极大自由,这种即时性语境灵动活泛,难于控制,会对语用产生不可预知的影响,其效果可能被无限放大。因此,政务新媒体语用应对热点和舆情必须迅速、及时。

第四部分阐述舆情应对的内容。政务新媒体应对舆情的内容非常重要,如果应对的内容不当,则很有可能引爆舆情。政务新媒体在应对舆情时,不能回避问题,推脱责任,也不能挑起矛盾,制造新的不稳定。因此,面对舆情,政务新媒体需要重视说什么、怎么说。

第五部分解说舆情应对的方式。在新媒体的背景之下,语言的运用不再局限于传统语言材料,而体现为多模态的话语方式,这也是新技术语境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因此,应对舆情须注意三点:1.应当善于采取多模态手段;2.应当善于运用政务新媒体矩阵;3.应当关注受众反馈,及时调整策略。

王教授认为,应对舆情的重要环节是“谁来说”“何时说”“说什么”“怎么说”,话语应用的这些环节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可能引导舆论,化解舆情,也可能引爆舆情,激化矛盾。面多网络社会舆情,政务新媒体话语应用要引导而不能引爆。政务新媒体的语言应用分析以语用交际理论框架为背景,涉及语用主体、语用环境和语用方式等。这种分析构成一个语用研究系统,是应用语言学研究需要深入开拓的领域。

孙汝建教授总结指出,王教授用丰富生动的案例向我们展示了舆情监控中的语言应用问题,可见舆情监控不仅仅是传播学或政治学领域的问题,也是语言学领域的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

最后,在座师生就相关问题踊跃向王建华教授请教,王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图/文 任健行)


上一条:北京语言大学华学诚教授来文学院讲学
下一条:湖南师范大学赵炎秋教授赴文学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