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科研机构» 正文

郑州大学客家文化与华文文学研究所简介

发布人: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9

郑州大学客家文化与华文文学研究所是郑州大学下属的致力于客家文化和华文文学,尤其是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文学研究的科研机构。其前身可追溯至1992年成立的郑州大学客家学研究中心。2003年10月16日,郑州大学客家文化与华文文学研究所正式成立。

研究所成员原由文学院和历史与考古系教师组成,现主要由文学院教师组成。建所之初,崔灿任名誉所长,樊洛平任所长。现任所长为李勇,成员有樊洛平、王东、刘宏志、魏华莹、江磊、朱一帆、张力、孙嘉铭等。

客家文化与华文文学研究,是华夏文化和文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有着共同的民族文化研究背景,又有着各自不同的学术特点。客家作为汉民族的一个民系,它与中原文化有着深厚渊源;华文文学研究作为相对新兴的学科,主要研究台港澳暨海外华文文学,它对于塑造中华民族文学的整体形象,加强全世界华人的民族凝聚力,特别是促进海峡两岸的统一大业,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研究所成员立足地域优势,发挥各自专长,取得了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面上资助项目等十余项。在国家权威期刊和报纸《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发表相关学术研究文章。研究成果获得首届高校台湾研究学术年会杰出论文奖,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河南省杜甫文学奖,河南省教育厅优秀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特等奖等。


上一条:郑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与文献学研究中心简介
下一条:郑州大学美学研究所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