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机构

中国古典文献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3-02

郑州大学文学院中国古典文献学教研室原与古代文学教研室同属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教研室。20199月,为了学科发展的需要,古代文学教研室和古典文献学教研室分立。

郑州大学中文系于1958年建系后,嵇文甫、许文雨、耿元瑞、李发白、俞绍初、陈抱成、宋恪震等诸位先生,就积极投身于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的研究中,为古典文献学和古代文学学科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形成了优良的学术风气,留下了《诗品讲疏》《人间词话讲疏》《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分析》等著述。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俞绍初、陈飞教授先后任古典文献学学科带头人,与李恩江、李之亮、段书伟等先生继往开来,为学科的教学和研究拓展路径,取得了喜人的科研成果,出版了《建安七子集》《昭明太子集校注》《江淹集校注》《唐代试策考述》《汉字新论》《安阳集编年笺注》等论著,古典文献学学科于1993年获得了文学院首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在学界引起了良好反响。

进入二十一世纪,陈飞、徐正英作为学科带头人,经由罗家湘、王保国、王书才、王东等教授的共同努力,古典文献学学科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学风笃实,研究实力雄厚,于2006年获得了文学院首个博士学位授予点。近年来,在学科带头人罗家湘、王保国教授的带领下,古典文献学学科全体老师秉承一贯的优良学风,在先秦文学与文献、文选学、明清文学与文献的研究上都取得了新的成绩,每位教师都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不断有新的学术专著出版。

古典文献学教研室为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开设了一大批主干基础课或选修课。开设的本科生课程主要有中国古代文学史、国学通论、《诗经》研读、《楚辞》研读、《孝经》研读、《昭明文选》研读等。开设的硕士生课程有古籍整理理论与实践、古典文献学概要、中国文献学史、文字音韵训诂、目录版本学、史料学、国际汉学、文选学等;博士生课程有中国文化史专题研究、古籍整理疑难探讨、出土文献研究、文献学专著研究、先唐文献与文学研究、汉唐文学文献研究等。

古典文献学教研室现有全职教师7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5人,简介如下:

王保国,教授,史学博士,主要论著有《两周民本思想研究》《中原文化与中国文化的形成》等。

罗家湘,教授,文学博士,主要论著有《〈逸周书〉研究》《先秦文学制度研究》等。

王书才,教授,文学博士,主要论著有《昭明文选研究发展史》《明清文选学述评》等。

王东,教授,文学博士,主要论著有《河南罗山方言研究》《水经注》(与陈桥驿合注)等。

吴漫,教授,史学博士,主要论著有《明代宋史学研究》《学术的体悟与穷究——宋明学术史论稿》等。

刘群栋,副教授,文学博士,主要论著有《新校订六家注文选》(与俞绍初、王翠红合作)等。

赵俊玲,副教授,文学博士,主要论著有《〈文选〉评点研究》《昭明文选汇评》等。

上一条: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教研室简介
下一条: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