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机构

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3-02

中国古代文学是郑州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学科之一。在学科发展历史中,中国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同属古代文学与文献学教研室,至20199月,才分别设立古代文学教研室和古典文献学教研室。古典文学教研室是中文系设立最早的教研室之一,前辈学者嵇文甫、许文雨、耿元瑞、李发白、何均地、曾炽海、华钟彦(兼)、徐士年、陈抱成、俞绍初等先生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展了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奠定了郑州大学古代文学学科基础。宋恪震、李维新、李之亮、高代英、陈飞、徐正英、李圣华等先生继往开来,为学科的教学和研究拓展路径。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古代文学学科形成了求真求实、敬业乐群的优良传统。

古代文学学科198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0年成为省级重点学科。古代文学教研室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一大批主干基础课或选修课,其中《中国古代文学史》是为文学院本科生开设的主干基础课。开设的硕士生课程有中国古代文学专题研究、诸子研究、汉魏六朝文学专题研究、文选学研究、唐宋文学史料学、唐宋文学专题研究、科举与文学、词学研究、明清文学专题研究、二十世纪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古代文论专题等;博士课程有文选研究、杜诗研究、唐宋文史交叉研究、出土文献研究等。俞绍初、贾滨、李圣华、王士祥等相继担任担任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

古代文学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刘志伟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学科同仁在先秦文学、汉代文学、魏晋南北朝文学、唐宋文学、元明清文学以及文选学、科举文学、古代诗词、古代小说、古代戏曲等重要的学术领域或研究方向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本专业主要成员有:

刘志伟:教授,文学博士,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汉魏六朝文学、文选学、古代诗学、古代小说等。中国文选学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主要论著有《魏晋文化与文学论考》《汉魏六朝文史论衡》等。

王士祥:教授,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诗文。主要论著有《唐代试赋研究》《唐代应试诗赋论稿》等。

王允亮: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论著有《南北朝文学交流研究》《俯仰在兹——先唐地理观念与文学考论》等。

王建生: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论著有《通往中兴之路:思想文化视域中的宋南渡诗坛》。现为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

何新所:副教授,文学博士,主要论著有《昭德晁氏家族研究》《新出宋代墓志碑刻辑录》(北宋卷)等。

高小慧:副教授,文学博士,主要论著有《杨慎文学思想研究》《中国古代德治思想与文士文学》等。

 杰:副教授,文学博士,主要论著有《诗经集校集注集评》等。

刘玉叶:副教授,文学博士,主要论文有《论〈文心雕龙〉与〈弘明集〉的义理贯通》、《论〈金楼子〉评任眆“甲部阙如”》等。

祁宁锋:讲师,文学博士,主要论著有《全清词》(嘉道卷)第十四册、《全清词》(雍乾卷)第十五册等。

王亚楠:讲师,文学博士,主要论著有《〈桃花扇〉接受史》等。

 帅:讲师,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戏曲。主要论文有《晚清北京戏曲票房的形成与发展——基于对旗人戏曲活动的考察》《清宗室戏曲创作刍论》《朱希祖未刊稿本〈续曲录〉编纂始末及整理》等。

吕殊焱:讲师,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诗文。主要论文有《〈道咸同光四朝诗史一斑录〉编纂源流考述》《道咸同光四朝诗史•甲集的辑刊及其版本流变——兼论孙雄的选诗思想》等。


上一条:中国古典文献学教研室简介
下一条: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