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机构

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3-02

1956年,曾任职延安鲁艺的党政干部、全国颇有影响的教育家、时任郑州大学副校长的龚依群,与著名学者廖立共同创建了现代文学教研室。廖立任教研室主任,主讲“中国现代文学史”、“鲁迅研究”等多门课程。郑州大学遂成为新中国较早设立现代文学教研室、开设现代文学课程的高校之一。1974年,教研室编写的《鲁迅作品选读》受到绍兴鲁迅纪念馆的特别推荐。1978年,现代文学教研室从“中国现代文学史”课程延伸发展出“中国当代文学史”课程。1983年,当代文学教研室正式成立。1986年本学科开始招收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是全国较早招收该专业研究生的单位之一。1988年,《中国现代文学史》和《中国当代文学史》课程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成为郑州大学重点学科。1993年正式建立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点。2006年,《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08年,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成为河南省第7批重点学科。2013年《中国现当代文学史》被评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9年本学科开始招收中国现当代文学博士研究生。自本学科成立以来,龚依群、廖立、王碧岑、高文升、陈继会、樊洛平、张鸿声等学者先后任教于此,培养了南振中、陈全国、吉炳轩、张宏喜、万永祥、谢国记、胡大白等社会骨干力量,梁鸿、黄轶等学者至今仍活跃在学术各领域。

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目前有在职教师8人,其中(校内直聘)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形成以李勇教授为学术带头人、学术梯队相对完整的教学科研团队。本教研室多年辛勤笔耕,完成了一系列科研成果。1991年,陈继会教授成功获批国家社科项目“新都市小说与中国都市文化的现代演进”,他也成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有电子资源可追溯以来的第一批中国语言文学项目获得者。之后,高文升、贾玉民、樊洛平、张鸿声、潘磊、傅修海、刘宏志、李勇等老师先后主持10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规划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年度规划项目、2项国务院台办项目、5个博士后基金项目。目前本教研室依托“客家文化与华文文学研究所”,在“台湾文学研究”“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乡土文学研究”“河南文学研究”等方面,已经取得丰硕的成果。

上一条: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简介
下一条: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教研室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