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机构

文艺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3-02

作为郑州大学较早成立的文科院系之一,中文系于1958年组建。是年设置“文学概论”课程。到70年代末,先后有蓝翎、赵以文、许成章、齐树德、符保林、杨嘉仁、刘信古诸先生在此任教。在老一辈的奠基者当中,尤以发表《关于〈红楼梦简论〉及其他》、《评〈红楼梦研究〉》被毛泽东称为“两个小人物”之一的蓝翎先生的学术最为突出,在他的醺染下,“文学概论”作为文艺学的基干部分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为日后整个文艺学的学科建设打下了丰厚的基础。

20世纪70年代末,鲁枢元、张凌、张涵、张冠华、潘知常等先生先后加盟文艺学学科。前三人当时被学校称为郑州大学文学理论的“三套马车”,在全国都有一定的知名度。特别是鲁枢元教授,1985年就在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三位先生带领学科同仁开创了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的新局面。1985年,文艺学学科成为郑州大学重点学科;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获得文艺学硕士点授予权,为当时中文系的第一个硕士点;这一时期编写出版了《文学心理学》(1988)、《马列文论教程》(1989)、《文学原理教程》(1993)、《中华美学史》等著作,深受学界好评,多次获奖,其中《文学心理学》一书已再版多次,至今仍被许多高校选用作教材。

90年代中期以来,经过张冠华教授、刘成纪教授、张月教授、张宁教授、曲春景教授、孙春旻教授努力,王天保副教授、胡书庆副教授、王进进副教授、贺玉高副教授等先后加入文艺学教学团队,形成了一支高学历、敬业爱岗、团结奋进、老中青相结合、学术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学科建设和科研成果全面开花。

文艺学学科现有11人,其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4人,讲师6人,11人具有博士学位。从年龄结构来看,文艺学学科队伍中9人均在40岁以上。为了优化研究队伍,文艺学学科2018年引进了王欢欢博士、张昊臣博士,2019年引进了位俊达博士,形成了一支中青年搭配的研究团队。

 

上一条: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教研室简介
下一条:汉​语国际教育教研室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