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重室训:
团结 协作 共赢 出彩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

作者: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31日 16:50

为了创建安全、健康的实验室工作环境,保障本实验室人员的生命健康不受损害,特制订本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本室人员(含研究生、本科生及合作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执行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严禁违章行为。

第二条 新入室人员必需先接受安全教育,经安全培训后方能正式入室。

第三条 加强法制观念,严格遵守纪律,不得擅离职守,未经许 可,非本室成员不得进入实验室。

第四条 实行楼层安全管理员巡查制,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或发生事故,应立即采取措施,及时向安全员和实验室报告,不得隐瞒和拖延。

第二章 消防安全

第五条 对易燃、易爆、剧毒品要严加管理,按照物品特性分类贮存,存放剧毒物品的与柜应坚固、保险,并有与人负责,须严格执行出入柜登记制度。

第六条 使用易燃、易爆、剧毒品应有相应的防护措施和应急措施,并有与门的操作场所。对有毒、有害等废品(含药品、溶液)应建立定期回收制度。

第七条 贮存和使用放射性同位素必须持有《放射性同位素工作 许可证》,张贴标志并严格执行国务院发布的《防护条例》。

第八条 实验室内禁止吸烟,禁止使用电器在实验室内取暖、烧 水、做饭。

第九条 大型电器设备要有防护设施和警告标志,严格遵守电气 安全规程。对易发生事故的设备,必须设安全防护装置,不准擅自拆除。

第十条 高压气瓶必须标记清楚,带好瓶帽,贮存不运输,必须

轻放、轻运。不得冲撞、火烤,不准在烈日下爆晒。使用易燃、易爆气体时,盛装气体的气瓶应不实验室相应设施隔离。

第十一条 使用酒精灯及电炉、电烘箱等电热器具丌得靠近易燃、

易爆物品。使用电烘箱要安装测温控制装置,严格掌握烘烤温度。电热设备用完要立即切断电源。

第十二条 做易燃液体的蒸馏、回收、回流、提取操作时,要有专人负责,在与用设施内进行,周围不得放置易燃、易爆危险品。

第十三条 使用有毒物质或会产生有害气体的实验室时,应在有阻燃结构的通风橱内进行。

第十四条 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任何人不得随意装接新的电源。

电源损坏时,须通知办公室找与人负责修理。严禁用其它金属导线代 替保险丝。

第十五条 实验室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由各团队指派与人保管。 加强消防器材的管理,使其保持良好状态。

第十六条 每年应定期检查线路管道,及时维护,如遇线路管道 老化漏水等问题应通知维修人员及时更换。

第十七条 离开实验室时,须关好门窗、电灯、风扇、空调和水管,以防发生漏电漏水事故。

第十八条 下班或节假日各团队要进行安全检查,切断电源、火 源,关窗,锁门。

第十九条 实验中如遇突发人身安全、火警等事故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惊慌失措,应立即切断相应的电源、气源,并通知指导老师或管理人员。

第三章 人身安全

第二十条 实验室师生必须注意人身安全,在实验中必须按照规程,严禁违规操作。

第二十一条 使用有毒、有害、腐蚀性和挥发刺激性试剂时,一定要做好身体防护,在规定的通风柜中谨慎操作。

第二十二条 实验时,如不慎将有毒、有害、腐蚀性试剂洒在实 验桌或地上,应及时报告指导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采取补救措施,以免影响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第二十三条 对于使用过有毒、有害、腐蚀性试剂的实验器材,应及时清洗处理或进行消毒处理,避免影响后续使用者的安全。

第二十四条 严禁疲劳操作,不得留宿实验室,晚间往返宿舍不实验室应尽量结伴而行。

第二十五条 注意保管好公共及个人财物,离开房间时,注意锁好门窗,以防被盗。

第四章 信息和材料安全

第二十六条 实验室师生必须牢固树立信息安全理念,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不得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等违法犯罪活动。

第二十七条 任何团队或个人不得制作、查阅、复制和传播妨碍社会治安的信息和不文明的信息。

第二十八条 加强对实验数据、科研资料的管理,定期备份,及时归档。

第二十九条 安装杀毒软件,定期查杀,防止病毒对电子文档的 破坏。如遇病毒发作,应及时通知网络管理员,以便防范。

第三十条 对于需要保密的数据,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对外发布。

第五章

第三十一条 本实验室所有分室、办公室须将房门钥匙(备件) 放在实验室值班室,以备出现突发情况时及时打开房门,避免出现意外损失。

第三十二条 禁止私自配制实验室钥匙,非本室固定人员领取实 验室钥匙,须登记并交押金,离校时交回。

第三十三条 实验室所有教师、在实验室学习或做实验的学生、临时工均应 接受消防安全教育,详细阅读本办法。

第三十四条 全体人员必须遵守本办法,违者将严肃处理。

 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试行).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