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重室训:
团结 协作 共赢 出彩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概况 组织机构 学术委员会 实验室室训

快捷通道

实验室概况

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

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位于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区。郑州大学为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主管部门为河南省科技厅,实验室主任由郑州大学王立东教授担任。重点实验室主楼面积12,600㎡,将按照《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重点围绕实验室的体制机制、研究队伍、平台条件、学术交流、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及文化和环境等方面进行建设。通过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的组织管理制度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高水平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提升食管癌防治的科技创新能力,打造富有特色的,具有国际影响的高水平国家重点实验室,努力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食管癌防治高端人才的汇聚高地和卓越人才的培养基地、高新技术的孵化基地、发展战略的研究基地和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

基于食管癌变多阶段演进而划分的三个递进研究阶段和本实验室在食管癌防治领域的优势特色,确定了以下三个相互关联、相互支撑和链条清晰的研究方向:1)食管癌病因和干预;2)食管癌分子分型和早期发现;3)食管癌靶向药物研究和生物治疗,依次设置的三个方向相互关联又互为依托,既相互独立又相互交叉,三个方向的共同发展为实现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五年研究目标奠定重要基础。

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人员100人,专职管理人员5人。固定科研人员中,院士1人,国家杰青获得者3人,国家优青获得者4人,河南省中原学者4人,博士学位82人(82%),高级职称45人(45%),海外学习经历74人(74%),年龄≤50岁77人(77%),年龄≤40岁46人(46%),年龄≤30岁6人(6%)。五年建设期内将引进和培养2-3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或长江学者特聘/讲座教授等。

通过五年的持续投入和建设,面向区域性高发肿瘤(食管癌)的重大健康挑战,以肿瘤防治分子机制和关键技术为科学问题,依托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药学学科,传承在食管癌防治领域的优势特色,以原创性研究突破为引领,预防、早诊和靶向治疗为一体,瞄准该领域前沿,开展从基础到临床、个体化预防到精准治疗、由个体到人群的食管癌防治研究,提高肿瘤防治的整体水平。通过加快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汇聚一批国际化的高端人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医学人才;将其建设成为具有显著特色和重大国际影响的食管癌防治学术高地、创新人才培养和高端人才汇聚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为区域经济和健康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