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重室训:
团结 协作 共赢 出彩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作者: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09:57

11月7日上午,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大学东校区国重实验室东楼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科技厅副厅长刘保民,基础处杨梦琳、单新民,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党工委书记谷振清,学校副校长赵明皞,学校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校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验室各方向带头人、学术骨干等参加会议。

谷振清副书记致欢迎词,他对各位院士、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各位专家为国重的建设、指导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实验室做好专家的对接和联络工作,虚心学习请教,认真吸纳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专家指导咨询,把关定向的重要作用。学校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努力把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食管癌研究领域的学术高地,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国际化示范引领阵地,为健康中国和健康中原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董子钢副校长为阎锡蕴院士颁发主任委员聘书,阎锡蕴院士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奎岭院士及各位委员颁发聘书。

阎锡蕴院士在讲话中说到,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有明显的区域特色优势,食管癌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恶性肿瘤,持续建设实验室将有助于加强这一特色肿瘤的国际研究中心地位。她希望学术委员会的各位院士和专家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不只是建言献策,更要身体力行,与实验室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带动科研水平。

丁奎岭院士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应加大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促进实验室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实验室要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物理空间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

刘保民副厅长讲话,他对会议成功召开表示祝贺。指出郑州大学要继续在队伍建设,资源配置,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向国家重点实验室倾斜支持,继续大力支持。同时,实验室理论教育方面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科技发展,加大高层人才,特别是中青年优秀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同时实验室要加强自身建设、运行和管理。

实验室主任王立东教授汇报了实验室基本情况、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科研成果及合作交流、实验室获批建设以来主要研究进展及重大专项计划等情况。

会议期间,重点实验室3个研究方向4个研究团队带头人就一年来取得的重要科研进展和2020年科研计划分别进行了汇报。随后,张莉蓉教授与宋昕博士分别就实验室急需实验设备采购及实验室重大研究课题做报告。

学术委员会讨论环节上,与会专家对实验室一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和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国内外形势和实验室实际情况提出一系列可行性建议:加强实验室高端人才团队建设和引进,特别是青年拔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建议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实验室硬件设施建设;进一步凝练方向,围绕食管癌病因,发病机制及靶向药物加强顶层设计,开展协同攻关;继续加强食管癌高发现场基地建设,促进成果转化以及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所、临床医院和企业的合作。

董子钢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悉心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要求实验室要认真梳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严格按照专家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实验、研究工作做实做细,完成各项指标,取得一批高质量,原创性的成果。在不久的将来,降低中国食管癌发病率,提升早诊率,为人民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实验室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阎锡蕴院士发言

丁奎岭院士发言

证书颁发仪式

王立东教授做汇报

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暨第一次会议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