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重室训:
团结 协作 共赢 出彩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平顶山学院李培副校长一行访问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暨科研合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17:38

5月11日上午,平顶山学院李培副校长一行访问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我团队开展科研合作研讨会。来自平顶山学院医学部主任李培教授,平顶山学院医学部副主任刘智教授,平顶山学院医学院副院长夏西超教授,平顶山学院医学院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齐金旭,平顶山学院医学院教师陆苏祥、张利芳以及实验室骨干成员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实验室主任王立东教授主持。

王立东教授致欢迎词,他表示对远道而来的专家、领导和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王立东教授向各位介绍了室情和建设理念,他讲到全世界每年新发食管癌患者约50万例,一半以上发生在中国。而在中国,近半发生在河南、河北和山西三省交界的太行山地区,尤其河南林县是世界上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地区。食管癌预后极差,5年生存率仅15%左右。目前尚缺乏精准早期发现指标和有效的预防措施及靶向治疗方法。此外,中国食管癌患者90%以上为食管鳞状细胞癌,与西方国家80%以上为食管腺癌显著不同,并在发病模式和机制、主要危险因素和防治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导致关注的科学问题和研究思路也明显不同,研究成果相互借鉴和共享困难。因此,食管癌是极具中国人特色的疾病,攻克食管癌是中国政府和学者的责任。

李培教授介绍了平顶山学院、医学院的情况。平顶山学院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综合性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医学院成立于2013年,其前身是成立于2008年的平顶山学院护理学院和建立于1979年的平顶山市卫生学校。现有护理学、药学2个本科专业和临床医学、护理、口腔医学、医学检验技术4个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3000余名。

随后,双方就食管癌领域前沿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研讨会现场

▲参观实验室

▲与会人员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