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重室训:
团结 协作 共赢 出彩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抗洪救灾践初心 风雨同舟显担当

作者: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23:03

2021年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暴雨袭城、洪水肆虐,郑州城区发生严重内涝,造成交通中断,多处小区停水停电。

▲校区内受灾严重

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位于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校园内,由于学校位置位于郑州市中心位置,地势较低,是此次受灾严重的地方之一。下午五点左右,水灾达到高峰,平均院内水深70公分以上,积水漫灌,水位持续上涨,漫进了实验室一楼大厅,情况十分危急。国重主任王立东教授及时研判,当即放下手中所有的工作,组织实验室全体人员,投入到防水抗灾的工作当中,切实保障全体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由于采取措施及时得力,实验室财产几乎无损失,所有人员平安。

▲王立东教授冒险在雨中指挥工作

▲王立东教授在实验室一楼指挥工作

▲防汛救灾工作中

由于断电断水,给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正常生活带来了巨大困难。实验室有12台-80°冰箱,46台-40°冰箱,冰箱内存放了王立东教授回国后26年间大量珍贵的科研标本样本,在此期间受到了巨大断电降温的影响。为此,王立东教授克服重重困难,通过各种渠道,于21日购置了4台发电机组。21日中午,实验室所有冰箱均已通电,保证了实验室珍贵样本库的安全。雨灾发生后,实验室一直处于断网、断电的状态。为此,王立东教授组织实验室人员,将其分为两组,一组在实验室坚守工作岗位,24小时轮流值班,为发电机进行维修、添加燃油,确保样本库安全;一组继续加紧开展科研工作。

▲转移标本样本库

▲值班人员搬运发电机

由于发电机反复出现故障,维修困难,通过王立东教授的反复沟通联系,河南禾口办公设备有限公司的王伟经理决定赠与实验室一台120万瓦的大型柴油发电机,供实验室使用。大型柴油发电机于26日上午安装完成并成功启动使用。

▲120万瓦大型柴油发电机

▲值班人员为发电机添加燃油

现在正值一年中最热的时间,水灾造成许多环境破坏和脏乱,在高温的作用下都成了滋生传染病的最高危险因素。王立东教授指出,水灾过后各种传染病风险升高的情况不能忽视,在恢复水灾后重建的同时一定得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只有这样才能为这次洪灾画上句号。

▲王立东教授携科研团队加紧科研工作

衷心感谢此次抗洪救灾中参与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在此,实验室要特别感谢河南高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朱登科总经理,河南禾口办公设备有限公司王伟总经理以及国重实验室外聘电工付俊豪,非常感谢各位在此次实验室抗洪抢险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暴雨无情,人间有爱。我们相信,在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推动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灾害、守护家园,夺取防汛救灾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