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重室训:
团结 协作 共赢 出彩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我室王立东教授受邀参加CCO肿瘤标志&分子医学专委会分会场

作者: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6:32

4月16-17日,2021中国肿瘤学大会(2021CCO)在郑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主办,河南省肿瘤医院、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河南省癌症基金会承办,国际抗癌联盟、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协办

我室王立东教授受邀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在CCO肿瘤标志&分子医学专委会分会场发表了《食管癌分子分型和早期发现》的学术演讲。王立东教授强调,中国的食管癌与西方的食管癌研究完全不同,中国的食管癌是有明显区域特色的疾病,其中遗传因素在食管癌中起到重要作用。如何建立自己的标准,做出自己的贡献,需要我们中国人自己去研究。从1959年开始,以沈琼、裘宋良、杨文献、刘桂亭等为代表的河南医疗队专家组( 河南第一代食管癌研究专家) 长驻林县开展高发区食管癌防治研究,从此揭开了连续三代人、长达60年的食管癌高发现场防治研究工作的序幕。60年来,河南三代食管癌病理研究团队前仆后继,采取从“高发区人群-实验室-高发区人群”的循环研究策略,建立食管癌和癌前病变患者临床诊疗、病理和随访信息大数据库和生物样品库,以无症状高危人群分子分型和早期发现的关键分子靶标和理论体系为主要研究内容,以提高早期发现率为主要研究目标,以分子遗传学和分子病理学及多维组学技术和人群普查为主要技术手段,基于临床表型和多维组学关联分析的生物计算,建立食管癌早期发现和个体化防治的智能医学模型体系,系统阐明食管癌变分子机制,食管癌变早期分子变化特征及其与癌前病变组织形态变化和转归的关系,进一步揭示环境和遗传因素交互作用对食管癌变的影响,为食管癌高危人群筛查、早期发现和个体化防治提供重要理论和技术支撑。

据悉,中国肿瘤学大会(CCO)由中国抗癌协会在2000年创建,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3届,成为中国肿瘤医学领域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的品牌学术会议。

▲参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