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重室训:
团结 协作 共赢 出彩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郑大

作者: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8:01

11月5日,科技部、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郑州大学为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主管部门为河南省科技厅。实验室主任由郑州大学王立东教授担任。河南省人民政府是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责任主体,按照“省部共建、以省为主”的原则,建设运行期内,每年为实验室提供不低于100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主要用于实验室日常运行、开放课题设立、人才引进培养、科研人员的绩效奖励等。

  

  

  ▲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林州防治研究基地揭牌

据了解,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正是在河南医疗队的基础上,历经河南医科大学癌前期研究室(1978-)、河南医科大学癌症研究室(1995-)和河南省食管癌重点开放实验室(2005-)等阶段发展而来。重点实验室设立3个研究方向:食管癌病因和干预、食管癌分子分型和早期发现、食管癌靶向药物研究和生物治疗。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阎锡蕴教授,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炯天校长,实验室主任为王立东教授。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60人,专职管理人员5人和流动科研人员90人。固定人员中,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国家杰青3人,国家优青2人,河南省中原学者4人,博士学位59人(98%),海外学习经历37人(62%),平均年龄40岁。

  

  部分实验室成员合影

  

  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俯瞰图

近5年来,重点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01项,累计科研经费8086万元;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14项;获授权发明专利63项、新药证书3项、药物临床研究批件2项;发表SCI论文650余篇,出版专著19部。

原文链接:https://www.henandaily.cn/content/2019/1108/196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