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重室训:
团结 协作 共赢 出彩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校园春季防火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作者: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10:36

机关各部门、校内各单位:

  当前,正值春季,气温回升,风大物燥,杨絮柳絮飘落,是火灾事故多发季节,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校园春季防火安全工作,拧紧春季防火“安全阀”,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平安,夯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消防安全基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提高站位。火灾猛于虎。当前学校的疫情防控和师生返校开学准备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校园防火工作也进入吃劲阶段。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吸取近期各地火灾事故的惨痛教训,深刻认识火灾防控事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局、事关一流大学建设大局、事关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和谐平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做好校园春季防火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崇法遵规,扛起责任。防火责任重如泰山。要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河南省消防条例》和《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等,落实郑州大学《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告》以及校园防火工作的各项部署安排,确保校园防火万无一失。各单位要切实扛起消防安全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本单位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单位要细化明确逐级和岗位消防安全职责,确定各级、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人。

  三、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一)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单位要结合春季防火工作特点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广泛利用消防“云课堂”、消防安全教育专题专栏、线上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等手段,通过微信、短信、视频以及LED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以消防法律、法规、防火灭火常识、疫情防控消防安全以及逃生自救技能等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教育,全面提升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带动提升学校火灾防控水平。筹划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大演练活动”,进一步厚植防火意识、普及防火知识、提升防火能力。

  (二)开展消防风险隐患大排查。

  1、排查各级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突出办公室、实验室、教室、体育场馆、图书馆、宿舍、食堂、建设工地等重点要害部位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严防出现制度缺失和责任“真空”。

  2、排查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维护保养情况。严禁埋压、圈占、遮挡消防井、消防栓或占用防火间距,严禁损坏或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和器材。

  3、排查防火巡查检查情况。严禁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严禁妨碍消防车通行;严禁堵塞安全出口和疏散逃生通道。

  4、排查用火用电用气情况。严禁陈旧老化电气线路“带病”使用;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和超负荷运行;严禁不及时关闭电器、燃气开关阀门。严禁营业场所内使用明火和生产、储存、使用、经营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严禁大风天室外电、气焊作业,室内电、气焊经审批后方可作业。

  5、排查校园林草防火情况。严禁校园大量枯枝杂草、杨絮柳絮、易燃垃圾等堆积,严禁携带火种到林草绿化地带,严禁在林草绿化地带吸烟、用火。坚持日常巡逻巡检和24小时值班值守,保持防火警示标识鲜明醒目,发现危险行为和火灾隐患要严厉制止、立即报告。

  6、排查易燃易爆化学品安全管理情况。以实验室和危化品存储地为重点,检查安全管理机构是否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易燃易爆化学品的保管、使用是否安全,有无岀入库登记,实验废弃物是否做到分类收集和依规处置。疫情防控使用的酒精、84消毒液等使用、管理、储存是否科学、规范、安全。

  7、排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特种设备是否通过正式检验,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水、电、气和门窗等设施是否完好,应急通风系统、防护罩、隔离栏等安全防护设施是否齐备、运行是否正常等。

  8、排查建设工地安全管理情况。做到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安全环境、安全管理、安全工作预案、安全保障措施等完备有效。

  9、排查火灾隐患整治清零情况。做到“隐患整改不过夜”。一时难以整改的,要采取严密的防控措施,严防隐患继续恶化酿成重大事故。

  特此通知。


                                                     郑州大学防火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郑州大学保卫处

                                                            2020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