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重室训:
团结 协作 共赢 出彩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致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作者: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9日 15:50

尊敬的各位家长,同学们:

大家好!

2020,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师生们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与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2020年2月10日,学校实现全国最早、规模最大的网上开学,本科生开课课程2132门,研究生开课课程1309门,高峰时段每天上课超过8万人次。我们做到网上开学、学校运转、学生返校、加长学期,教育部《教育要情》刊载了学校疫情背景下最大大学应对与处置的经验做法。借助大数据精准防控,坚持小单元管理,强化两级防控。5月份,学生错峰返校,近2万名毕业生完成学业,举行两次毕业典礼,为每个学生授学位。招收本科生11160名,研究生8277名,留学生545名,在“晨钟声声东方红”的岁月静好中开启学校新生活。在这场疫情中,我们共克时艰,在洪流中沉淀,各自选择了一份回归,一份坚守,在不安中砥砺前行,在彷徨中有所展望。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非常感谢各位家长和同学们对学校工作的关心、理解、支持和配合!

小雪纷落,便可缓缓而归。寒假在即,为了增进家校沟通,共同做好学生的假期教育管理,守护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我们希望家长和同学们配合学校做好如下工作,确保学生们下个春天可以在校园内如约相见。

一、做好居家防疫工作

(一)落实防疫责任,积极科学防控

要关注疫情防控形势,落实居家防疫责任,积极配合学校防疫工作安排开展家家户户科学防控工作。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焦虑,保持积极的正面的心态,及时关注官方发布的战疫实况,坚信疫情可防、可控、可治。保持与学校老师的联系,按要求完成每日健康打卡,如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请自觉及时就医,不瞒报、谎报或漏报,以维护社会的稳定与和谐为己任。

(二)注意个人卫生,养成良好习惯

家长要以身作则,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好日常疫情防护。督促学生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保持个人防护意识,自觉做到勤洗手、多通风,正确适时消毒,适当增减衣物,加强体育锻炼,科学合理用眼,坚持营养膳食,注意食品安全,保持充足睡眠,做到劳逸结合。

(三)非必要不出行,做好个人防护

要尽量减少出行安排,假期非必要不外出,如确有外出需要应当随身携带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尽可能乘坐私家车进行外出活动,减少公共交通的使用。尽可能取消旅游安排以减少人员流动,原则上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出行。如确有出行必要,应当预先充分了解当地防疫政策,积极配合当地政府的防控举措。

(四)非必要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

要尽量减少聚集、聚餐活动,不前往多人聚集的密闭空间。控制聚集人数规模,减少走亲访友频次,建议利用互联网手段,采取“云”拜年的新型拜年方式,为亲朋好友们送上同样真挚热切、且更加安全放心的祝福。在公共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务必注意遮挡。推广公筷制、分餐制,保持社交距离,注意公共卫生。

二、做好安全教育与法纪教育

提醒学生注意人身、财产、饮食、治安、消防、交通等安全。引导学生规律生活作息、合理锻炼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增强身体素质;教育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以熟人招聘、兼职等形式的传销活动,谨防上当受骗带来的财务损失和心灵创伤;请引导学生了解并储备洪水、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特点和预警、逃生的知识,避免前往易发泥石流、滑坡、塌方等危险区域。

教育学生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服从所在地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要求学生做到五不”:不参与黄赌毒相关活动,不访问、浏览色情、反动网站,不在网络上发表过激言论,不参加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活动,不参与非法集会、非法组织、非法宗教活动,不涉足有碍身心健康的场所.

三、关心学生学习情况和心理健康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2020年学生培养计划基本全部完成,期末考试也已如期进行。如果学生有课程存在考试成绩不达标准的情况,请提醒学生假期认真复习并按照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安排及时报名参加补考或重修,以免影响正常毕业。督促学生在假期期间劳逸结合,既不劳损身体,过度焦虑,也不无所事事,懈怠松弛。

科学的引导和教育是学生健康心理形成的重要因素,建议家长给予学生更多的理解、关爱和高质量的陪伴:多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变化、学习状况和生活状态;耐心倾听学生的心声,尊重和接纳学生的负面情绪,多给学生一些正向的肯定、鼓励和疏导;加强与老师的沟通联系,帮助学生一起适应这段特殊时期的大学生活,与学生共渡难关。

四、按要求返校

我校2021年春季开学时间为2月27日-28日报到、注册,3月1日正式行课。如因疫情防控等特殊原因导致开学时间发生变化,将另行通知。请关注学校、学院网站和辅导员老师的信息,有计划地提前购票、按时返校。返校途中望家长与学生保持联系,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学生安全顺利返校。

学生的发展离不开学校与家庭的密切配合,在此感谢家长对学校工作的配合以及付出的辛劳。如想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在校生活,对相关学生工作想要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可以与学生的辅导员、导师联系沟通,关切学生的点滴成长,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

祝各位家长和同学们新年快乐、幸福平安!

此致

顺颂时绥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