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重室训:
团结 协作 共赢 出彩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与合作 >  学术报告 >  正文

食管癌样本库建设和应用-王立东教授赴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作者: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15:26

2019年6月11日上午九点半,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楼报告厅迎来了一场以“食管癌样本库建设和应用”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主讲人是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东教授。

▲王立东教授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中国人食管癌流行特征、团队60年食管癌现场研究和认识、食管癌样本库建设和应用进展。首先,王立东教授说明了中国食管癌特征:发病率比西方国家高100倍、地区差异大,环境因素影响大、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同时,他认为食管癌是极具中国特色疾病之一。根据60年现场研究的认识,他强调:早诊、早防、早治是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关键,拉网和色素内镜是实现早期发现的关键,早期发现的主要对象是高危人群和早期癌患者。而关于食管癌样本库的建设则离不开从1973年至今的随访和样本收集。随后,王教授讲解了关于发病机理的研究,并对两种易感基因、食管癌前病变进展相关蛋白和血清自身抗体的研究做了详细解答。

在报告最后,王立东教授还热切地表达了林县人60年来对于水通、路通、食管通的期盼和祝愿。此次报告圆满结束。

原文链接:王立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