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重室训:
团结 协作 共赢 出彩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  国重媒体 >  正文

郑州大学报丨重大突破!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运行

作者: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17:02



本报讯 11月5日,从科技部传来喜讯,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建设运行。这是我校在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将为提高我国肿瘤防控水平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围绕“健康中国2030”和“健康中原2030”重大慢病综合防控战略,聚焦区域食管癌高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严峻形势,针对食管癌防治关键科学问题,设立食管癌病因和干预、食管癌分子分型和早期发现、食管癌靶向药物研究和生物治疗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以降低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为最终目标的创新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在我国,食管癌这种疾病具有发病率高、地区差异大、环境因素影响大、有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等特点。攻克食管癌成为中国政府和学者的责任和挑战,建设“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慢病综合防控战略的需要,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批建,是经过60年的研究积淀,不断发展、突出特色建设而成的。下一步,实验室将依据论证通过的《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努力成为区域内组织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促进国内外合作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相关链接:郑州大学报丨重大突破!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