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国重室训:
团结 协作 共赢 出彩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  国重媒体 >  正文

大河报丨郑州大学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 希望能把食管癌变成感冒一样

作者: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0:08

大河报记者 樊雪婧 摄影 张琮

“得了噎食症,食麦不食秋(意指活不过1年)。”被老百姓唤作“噎食症”的食管癌,在中国尤其是河南的太行山地区,成为老百姓健康的头号杀手之一。

“目前,患者早期诊断率达到80%,早期治愈率达到90%。”面对这一国际领先的成绩,郑州大学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立东并不满足,他心里装着一个更大的梦:“希望通过努力,把食管癌变成像感冒一样的小病,我相信也一定能实现!”

【用一滴血,他们能精准界定高危人群】

10月26日,大河报记者来到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时,王立东正带领着团队与食管癌“战斗”。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整齐排列着几十组食管癌大切片标本,透过显微镜,一块块巴掌大小的标本中,癌细胞或“张冠李戴”,或“遁形隐身”,都逃不过王立东的火眼金睛。

“你们看,这是淋巴结,这部分是鳞状上皮,这才是癌,一个食管腺癌。”与食管癌打了26年交道的王立东,一眼就认了出来。

可别小看这样的标本,正常的切片标本只有这里标本的十分之一大小,只提取了肿瘤的一小部分,无法展示整体结构,不易找到发病规律,为此,实验室便独创了大切片标本用来研究。

(王立东带着学生在观察切片)

不过,这样的细胞学研究在实验室里只能算得上“外观”,癌细胞长啥样,有啥特质,还得依靠分子学来研究。“就好比一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不能看长相,得看本质。”王立东带记者来到分子生物实验室里,在这里,癌细胞中的分子结构被完整分析,从而寻找发病机制,就能针对基因改变来进行靶向治疗。

“啥是靶?有了靶才能打得准。治疗也是一样,相比传统放疗化疗好坏细胞一并杀死的方式,靶向治疗只盯住坏细胞,打得准,所以治疗效果好,副作用也更小。”王立东说,解决了癌细胞长啥样,就要弄清楚它为啥会变坏,找到变坏的“标签”,我们就能筛查出无症状的高危人群,进而做到早发现做治疗。

“目前,临床90%的食管癌患者就诊时已属于中晚期,主要原因就是患者早期无特异症状。而早期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到95%,而中晚期治疗的5年生存率不足20%。”王立东说。

如何让无症状的早期患者被发现?王立东说,一滴血就能解决。“我们建立了‘环境-遗传-基因互作’食管癌变机制的新模式,找到了界定高危人群的分子分型标准,确定了用于预警筛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个体化防治的分子靶标,利用液体活检,比如血液、唾液等,就能精准界定高危人群,然后再对高危人群进行色素内镜和活检病理检查,就能大大地提高早期癌的筛查效率,是实现早防、早诊和早治的关键。”

【步履不歇,20余年走过12万个村庄】

实验室的角落,不起眼的冷柜里沉睡着珍贵的蜡封标本芯片,等待最新基因技术来将其唤醒,并找到其中的抗癌秘籍。

(一张小小的蜡封芯片中,有96组不同样本)

“前来参观的外国专家说想都不敢想,很羡慕我们的数据库。”被王立东视为“镇室之宝”的数据库和生物样本库可不止这些,包含着5.4万例食管癌高发区无症状人群36年随访研究队列,50万例食管癌患者临床诊疗、病理和48年随访信息,10万例手术切除组织,8万例内镜活检组织、6万例血样本和1.6万例临床诊疗和随访信息完整、并已去世的食管癌患者癌组织芯片生物样本库。

每个样本柜里有哪些珍贵样本,王立东如数家珍。“双胞胎对于世界各国医疗科研来说都是珍贵的研究资料,我们拥有2000多对同卵双胞胎患者的珍贵资料,要知道每100万人才能找到1对双胞胎的食管癌患者。”王立东回忆说,这些宝藏是他和团队一点点积攒来的,20多年来,前后共有7万余人,走访了全国高发区4000多个乡镇,12万个自然村,700多家医院,和十多万名各地村医都成为了朋友。

“只有样本扎实丰富,才能做好研究,我们的成绩可以说是用脚底板走出来的。”王立东向记者介绍,收集来的样本要分门别类做好处理,或封蜡保存,或冷冻处理,有的还需要存放在零下80°C的环境中,以保证标本的新鲜有效。

正是基于食管癌病理资源优势,实验室在食管癌防治研究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研究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首次发现食管癌易感基因和致病基因;建立食管癌自然发生监控分子指标体系和高危人群界定标准,为建立高危人群预警和早期发现提供重要技术支撑;研制食管癌靶向药物和生物治疗技术;发现多个食管癌相关靶向癌基因、信号蛋白或转录因子的天然小分子抑制剂,并对食管癌预防取得明显效果……

【三代人薪火相传 如今他有了新方向】

“沉甸甸”科研成果背后,是一个三代人薪火相传的故事,这个故事被写进匾额挂在实验室的墙上,也挂在王立东的心里。

匾额里是这样一句话,“林县食管癌防治点要坚持办好,像林县这样的点全国应多办几个。”这是1972年周恩来总理的批示。彼时,以沈琼、裘宋良为代表的河南医学院首批医疗科研人员进驻林县已经13年有余,在这个饱受食管癌困扰的地区,他们开展食管癌流行病学调查,进行食管癌防治研究,建立食管癌医院和研究所,有效降低了食管癌发生率,也慢慢有了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雏形”。

随后林县食管癌研究成果被作为林县模式,广泛用于中国其他食管癌高发区以及胃癌、肝癌等高发现场防治研究。

提起老师沈琼(我国著名肿瘤病理专家),王立东有些激动。“我的老师一生都记挂着食管癌的研究,他们扎根林县20年,他说生前不能攻克食管癌,就把骨灰放在林县龙头山上,看着我们继续攻克。”

1985年,王立东作为第二代食管癌防治研究人员,接过老师的“接力棒”。提起攻关岁月,王立东很感慨,“我三分之二的时间在车轮上度过,剩下三分之一是在实验室。”

20多年一晃而过,第三代食管癌防治力量也已经在实践中成长,相继投入这一工作。跨越一个甲子,三代人科研“接力”,食管癌防治难点不断被攻破,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也在不断降低,但王立东说,食管癌防治研究仍然任重道远。

“全球每年新发食管癌患者约50万例,一半以上在中国,其中三分之二的患者分布在河南、河北和山西交界的太行山地区,林县、安阳、辉县等地是中国也是世界上食管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高发区。”王立东说,这是一种中国人、河南人高发的疾病,攻克食管癌是我们的责任。

谈起食管癌防治的未来,王立东充满信心。“在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个‘梧桐树’上,一定会引来更多‘金凤凰’,聚力攻关,进一步降低我省食管癌发病率、死亡率,同时,食管癌防治研究模式也为其他肿瘤防治提供经验,不断提升我省医学科研能力,让老百姓不再遭受癌症之苦”。

【延伸阅读】

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郑州大学,于2019年11月正式批复建立,是河南第一个医科国家重点实验室。

目前,实验室面向区域性高发肿瘤(食管癌)的重大健康挑战,以肿瘤防治分子机制和关键技术为科学问题,依托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药学学科,传承在食管癌防治领域的优势特色,以原创性研究突破为引领,预防、早诊和靶向治疗为一体,瞄准该领域前沿,开展从基础到临床、个体化预防到精准治疗、由个体到人群的食管癌防治研究,提高肿瘤防治的整体水平。

来源:大河新闻 编辑:韩弢

原文链接:郑州大学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 希望能把食管癌变成感冒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