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邮箱

思想建设

关于举办郑州大学第五届微结构摄影大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于:2022-06-09 12:21:26 点击量:

为引导学生发现微观世界之美,培养学生科研兴趣,提高仪器使用水平,提升艺术鉴赏能力,增进学术交流,促进共同进步,我校将举办第五届微结构摄影大赛,现将比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微世界之光:深学细照,溯本极微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材料、化学、化工、生物、物理等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留学生均可报名,以个人或团队(团队成员一般不超过3人)身份提交作品参赛。每位参赛者只能作为第一负责人提交一份作品,每张原图只能最多生成两幅作品。导师、从事微结构照片拍摄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辅助提供照片的专业教师均可作为指导教师,人数最多不超多2人。

三、投稿要求

投稿作品应为参赛者原创。

大赛分为技术创新组(视频动画或图片两种作品形式)和艺术创新组(原图和艺术图),具体投稿要求如下:

(一)技术创新组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为利用材料表征设备拍摄的原始图片或视频动画,视频动画的稿件还应包括视频中的4张左右的快照。重点考察学术工作背景、图像清晰程度、难易程度以及解决的科学问题等。

2.作品原图应拍摄于以下几种常规设备:

传统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聚焦离子束(以及能谱、EBSDCL等附件)、原子力显微镜、扫描隧道显微镜、荧光显微镜、原位电子镜显微镜等材料表征设备。

3.作品图片或视频动画应轮廓清楚,细节信息丰富。主要考察图像或者视频的清晰度,拍摄难易度(制样难易度、是否易荷电、是否易污染、是否易损伤)以及给出的科学信息。视频动画还应体现结构动态演变所表达出来的科学意义。

4.图片的格式为JPGJPEGPNG,大小不超过30M。视频动画的格式为wmvmp4avigif,大小不超过100M

(二)艺术创新组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应包括利用材料表征设备拍摄的原图和经过后期处理以增加艺术效果的最终图。重点考察学术背景、摄影专业程度、艺术美化效果和寓意等。

2.作品原图应拍摄于以下几种常规设备:

传统光学显微镜、电子显微镜、聚焦离子束(以及能谱、EBSDCL等附件)、原子力显微镜、扫描隧道显微镜、荧光显微镜等材料表征设备。

3.作品原图的后期处理应以保持原图基本样貌为基础,允许进行诸如调色、锐化等基本的操作,增加作品艺术性,不允许进行图片合成、画面布局调整等破坏原图基本样貌的操作。若作品最终图与原图之间存在较大的样貌差异,主办方有权取消其比赛资格。

4.作品原图和最终图的格式应为JPG、JPEG或PNG格式,大小不超过30M。

四、参赛流程

(一)投稿阶段(202269日——2022630日)

参赛选手按照要求将参赛作品以压缩包(压缩包按照“学院—年级—姓名—技术创新组/艺术创新组”进行命名)形式发送至邮箱:shouhaojun@zzu.edu.cn。随后由大赛组委会对作品进行统一审查,审查结果将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上进行反馈,如有“待完善”的作品,作者可在报名期限内进行完善后再次提交。符合竞赛要求的作品进入专家评审环节。

(二)专家评审(202271日——2022720日)

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根据专家评分选出30%作品进入决赛。

(三)答辩展示和现场评审(20227月下旬)

由大赛组委会组织入围决赛的作品进行现场评比,分技术创新组和艺术创新组两个组别进行,参赛者展示作品并进行PPT答辩(时间为5分钟,评委提问3分钟),评审委员会根据答辩情况投票选出最终获奖名单。

五、决赛奖励

本次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不超过2名、一等奖不超过4名、二等奖不超过6名、三等奖不超过8名。获奖个人均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获奖作品将推荐参加本年度微结构摄影大赛国赛。

六、作品版权须知

因赛事推广和竞赛作品宣传的需要,“微结构大赛”主办方有权将参赛作品在网络媒体、出版物、海报上进行宣传。参赛者应在提交作品时确认并同意“授权协议”(该协议不影响其作为学术成果进行投稿或作为论文的一部分在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否则视为放弃参赛。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寿好君 67739392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68


附件附件一 参赛报名表.doc已下载57次

附件附件二 作品介绍表.docx已下载6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