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邮箱

思想建设

郑州大学第一届微结构摄影大赛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于:2017-04-28 00:47:12 点击量:

为展现材料微结构之美,培养理工科相关专业学生对微结构研究兴趣,提高其仪器使用水平与艺术鉴赏能力,2月26日上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以“星星之火,尘埃闪耀”为主题的郑州大学第一届微结构摄影大赛决赛在材料馆207举行。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志武、副院长郝新奇、分析与测试中心副主任吴立鸿、美术学院郑云鹏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晨星、李辉老师出席并担任此次比赛的专家评委。

说明: C:\Users\渡海蓝蓝\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IMG_3062.jpg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21支优秀团队入围决赛。决赛由作品展示和专家点评两个环节组成。在作品展示环节中,各个团队借助精美的幻灯片就其作品的学术工作背景、摄影技巧、艺术性、深刻寓意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魏元杰和化工与能源学院2014级本科生黄颖的作品《孕育》,巧妙地将试样晶体结构和蜷缩的胎儿结合,生动形象地表达了对美好事物的期许;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博士王冰花与2011级研究生马军强的作品《冰雪森林》,将等规聚丙烯微观结构化作一幅绚丽的雪景图,令现场评委观众赞叹不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1级研究生杨冰权和2014级本科生黄誉的作品《沙滩海浪》则通过巧妙地处理向我们展示了海浪层层拍打沙滩的美丽景象。

在专家点评环节中,评委老师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对每幅作品进行点评,指出作品不足,提出合理建议。比赛氛围严肃而又充满活力。最后,分析与测试中心副主任吴立鸿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了总结,对同学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学术研究水平以及对仪器和软件使用水平高度赞赏。吴立鸿老师鼓励同学们将微结构图片与科研意义相结合,对作品进行进一步升华,力争在2017年全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据悉,此次比赛共有来自材料,化工,口腔,水环,新传等多个学院的51支本科生及研究生队伍参加。在决赛中,评审团综合了微结构摄影作品的学术工作背景,摄影专业程度以及后期制作成品的艺术性对作品进行量化评。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大赛共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六名。其中,魏元杰、黄颖的作品《孕育》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此外,进入决赛的21幅作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投票决出了网络人气奖三名。

本次比赛的举办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创造力、想象力,而且培养了同学们对微结构研究的兴趣,对学院及学校学术氛围的营造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