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参编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生态学卷》 正式发布

作者:L| 访问量:次|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郑州大学参编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生态学卷》

正式发布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首批条目正式上线发布。首批条目包括《生态学卷》等共计94个学科,网络版中文条目约21万个、中国主题英文条目1000个、纸质版3卷,同步一体上线中国社科词条库。

《生态学卷》由方精云院士任主编,于贵瑞、宋微波、张福锁院士等任副主编,国内生态学界专家学者共28人组成编委会。《生态学卷》包括综论、分子与进化生态学、生理生态学、行为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景观与区域生态学、全球生态学、植被生态学、水域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态学、生态毒理与污染生态学、恢复生态学与生态工程、生态经济与产业生态学、可持续生态学等17个分支。路纪琪教授受邀任《群落生态学》副主编。

2011年,国务院决定编纂《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要求通过建立数字化编纂平台,编纂和出版网络版、纸质版,实现百科全书编纂和出版在网络时代与时俱进。第三版于2014年正式启动,是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和基础性文化工程,是数字出版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背景之下的大型综合性百科全书,目标是建成有中国特色、有国际影响力的权威知识宝库。此次发布的是首批阶段性成果。第三版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组织编纂出版工作,包括网络版、纸质版、外文版,网络版条目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自第三版编纂出版工作启动以来,在传统百科条目编纂方式上积极创新,较《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版的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能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时代读者阅读使用需求。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网址:https://www.zgbk.com



上一篇: 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
下一篇: 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野生动植物保护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