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第十九届年会开幕词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会长郭继德)

     

    学术界各位同仁,感谢你们多年来对学会的全力支持。十分遗憾的是,我因身体欠佳,不能赴会。

    2000年9月,正是在郑州召开了第九届尤金·奥尼尔戏剧研讨会。郑州大学副校长孙新雷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年已85岁的廖可兑先生风尘仆仆,在一位山东籍学者的陪同下赶来郑州。河南大学吴雪莉教授、复旦大学龙文佩教授、山西剧院著名导演谢亢先生、河南剧作家孟华先生等著名学者,聚集在中原重镇郑州,探讨尤金奥尼尔的名剧《榆树下的欲望》,观看改编演出非常成功的《榆树古宅》。会议开得很成功,演出非常精彩,迄今令人记忆犹新。我盼着能故地重游,会见老朋友,结交新朋友,交流美国戏剧研究。

    郑州是人才荟萃之地。青年才俊刘永杰教授就是其中的一位。他的专著《性别理论视阈下尤金·奥尼尔剧作研究》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多年,名闻遐迩。另外,他还翻译了尤金·奥尼尔著名传记作家路易斯·谢弗撰写的《尤金·奥尼尔传(下):艺术之子》,对学界了解奥尼尔的生平和戏剧创作大有裨益。该书于2018年6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今年已是第二次印刷。

    中国的奥尼尔研究是20世纪初期就开始的。著名作家沈雁冰早就评论过奥尼尔剧作。剧作家洪深深受奥尼尔影响,1922年创作了《赵阎王》,有人认为该剧颇像《琼斯皇》,他还写了《奥尼尔与洪深》、《奥尼尔年谱》(载《文学》1914年3月第2卷第3号),向读者介绍奥尼尔。著名学者萧乾的文章《奥尼尔与其<大神布朗>》(载1935年9月2日《大公报》)颇为引人注目。赵家璧等20世纪上半叶就加入了奥尼尔研究者的队伍,不少剧还被搬上了舞台,出现了上演奥尼尔戏剧的高潮。

    奥尼尔研究是中国美国戏剧研究的中心和重点之一。中国第一届奥尼尔研讨会是由中戏和山大联合在北京承办的,剧作家曹禺出席;第二届承办单位增加了中国剧作家协会,著名学者吴雪莉、黄嘉德、梅绍武等出席。之后每届会议,廖先生等前辈都来参会,对我们年轻一代的学者是一种极大的鼓励。2001年第十届会议期间,在山东艺术学院小剧场上演了由候宏、丁建军二位教授执导、青年教师出演的《奇异的插曲》,与会学者观看了的表演,对他们精彩的演出交口称赞。研讨会上的“学术讨论加戏剧演出”的传统也延续下来。

    2001年,廖先生仙逝了,这是中国奥尼尔戏剧研究的重大损失。在此之前,2001年初,我去北京廖先生家向他汇报下届年会筹备情况,他兴致勃勃地跟我谈了一个多小时,跟我规划学会的工作和下一届年会的筹备。当时我还不知道他已经病入膏肓,后来他的女儿“喊我吃饭”告诉了先生的病情。我回到济南积极筹备会议,但是没几天便接到廖先生儿子的电话,说“先生走了”。在第十届会议期间,有学者提议拓宽奥尼尔戏剧研究,从单一作家到美国全部剧作家的专业学术研究,得到与会学者的一致赞同。这也是戏剧研究同仁继承廖可兑先生遗志、继续他开创的“奥尼尔研究”学术生态的共同努力。

    郑州地处中国的中原地带,更是中原地区的一个学术中心。2013年10月在郑州大学召开了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的第十届专题研讨会,学者云集,为学术界一大盛事,至今令人记忆犹新。

    我代表全体与会者,向郑州大学和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领导表示感谢。感谢学院师生的热情接待,感谢刘永杰副院长的操劳。我期待着下次年会在泉城济南召开。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健康愉快!

    谢谢!

    *注:郭继德会长该开幕词标题为《继承廖可兑先生的遗愿,拓展当代中国美国戏剧研究》



    上一条: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第十九届年会闭幕词

    下一条: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第19届年会第五分会场简报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