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第十九届年会闭幕词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副会长 陈爱敏

    各位老师、同学:

    上午好!

    时值初冬,但温暖如春。在这美好的季节,中原重镇郑州张开温暖的双臂,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参加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第十九届年会的专家学者。经过一天半时间的紧张工作,大会即将降下帷幕,值此之际,我受大会委托做一简单总结。

    此次大会有三大特点:

    一、大会主旨发言具有引领性,前瞻性。分组讨论精彩纷呈,讨论热烈。

    1.大会发言:

    9日与10日上午共有10位代表作大会主旨发言,归纳起来,有以下特点:

    新作家:关注21世纪美国戏剧创作与表演的新人、新作,如许诗焱、孙刚等老师分别讨论了2019与2002年普利策戏剧奖作家与作品主题与戏剧特点等。

    新思想:冉东平、李尚宏、刘永杰、王占斌等老师对美国著名戏剧家,如奥尼尔、阿尔比等的经典作品进行重读,挖掘出新颖、独特的新观点。无疑有示范作用。

    新方法:郑飞老师利用跨学科、大数据的方法研究奥尼尔的经典作品,方法独特,结论具说服力。隋刚老师将诗歌、绘画与戏剧教育结合起来,形成了独特的戏剧诗创作成果,具有示范性。

    新潮流:陈爱敏老师呼应当下习总书记有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挖掘美国戏剧中共同体的建构,以期为中国城市化建设带来启示。

    新动向:吴宗会老师以戏剧治疗学为切入点,探讨了戏剧在人类文明进程中的精神作用,无疑是戏剧研究的新的方向。

    2.分组讨论

    这次分组讨论一共有5组,总的来看,精彩纷呈,讨论热烈,非常成功。

    小组发言,既有经典重释,像奥尼尔、威廉斯、米勒、奥古斯特ž威尔逊、黄哲伦等作家的经典之作,也有新作解析,像音乐剧《汉密尔顿》、《山羊》等;既有成果丰硕的前辈专家的精彩点评,指点迷津,也有新生代学者的积极参与。

    二、东道主精心准备,为大会奉献了一台精彩大戏。

    9日晚,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的2017与2018级英语专业本科生经过半年多精心准备,为参会嘉宾奉上了一份厚礼:四部美国经典戏剧。这次演出,总结起来:

    1.学生热情高昂、精神饱满、全身心投入。

    2.人物角色表演真实、到位。

    3.英语流畅、地道,能够将人物的喜怒哀乐比较准确地传达出来。更重要的是,演出体现出了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英语的整体实力和专业水准。

    因此,演出获得了观众的频频掌声和高度赞扬。

    三、后勤保障专业、高效,贴心、周到。

    这次盛会后勤保障可以用高、大、上三个词形容:

    高:高标准,从海报制作,到会议接待,接近国际会议的要求。

    高规格,韩校长拨冗亲临会议,学院领导全程参与。住宿安排在准五星级宾馆。

    大:大气,从海报制作,到会场安排,多很大气。更重要的是,师生精心准备上演了一场美国戏剧大戏。

    上:会议吃住行上档次。两辆大巴随时接送。同时还安排特殊情况单独用车。

    总之,这次一次十分成功的美国戏剧年会。组织者以精心的准备,周到的安排,优良的服务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参会者老友相聚,结识新朋,分享成果,学习新知,收获满满。大会即将落下帷幕,在此我想借用英国诗人彭斯(Robert Burns)那首脍炙人口的《一朵红红的玫瑰》的诗句(稍有改动),表达我们对美国戏剧和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家关系学院的爱:

    So deep in love am I

    And I love thee still, my dear,

    Till all the seas gone dry,

    Till all the seas gone dry, my dear,

    And rocks melt with the sun,

    And I will love thee still, my dear,

    While the sands of life shall run.

    没有不散的宴席,我们即将分手,但那只是暂时的惜别,我们会再相聚!

    Fare you well, my only love,

    Fare you well, awhile,

    And I will come again, my love,

    Though it were ten thousand mile.

    期待2021年山东大学再聚首!

    谢谢大家!



    上一条:我校选手晋级“外研社·国才杯“演讲大赛全国决赛

    下一条: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戏剧委员会第十九届年会开幕词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