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河南省第二届德语专业教学研讨会在郑州大学胜利召开

    2020年11月14日,由河南省外国语言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承办的“河南省第二届德语专业教学研讨会”在郑州大学隆重召开。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员会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分委员会委员、西安外国语大学欧洲学院院长张世胜教授,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刘永杰教授,来自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河南大学、郑州商学院、郑州大学的3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德语系主任张晓青教授主持,刘永杰副院长致欢迎辞。由于疫情原因,贾文键教授和张世胜教授通过线上视频方式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永杰副院长首先代表郑州大学预祝此次会议成功召开,并对张世胜教授的指导和河南省兄弟院校德语界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张世胜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德语专业建设——学习与思考》的主题报告。张教授首先概述了国内近年来文科的改革与发展情况,总结分享了西外新文科建设经验。张教授的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从“新”、“文科”两词入手,分析了国家在新时代背景下新文科建设的指导思想,总结了新文科的特点和使命;接着,张教授以上海和重庆的高校为例,论述了新文科背景下高校的分类;又从外语人才的分类、培养模式等方面探讨了专业建设发展和一些创新的人才培养案例;最后,在课程建设与师资建设两个问题上分析了德语专业在新文科建设中应该着力解决的问题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张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语言幽默,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大家受益匪浅。

    张教授发言后,贾文键教授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河南省德语专业发展的路径进行了指导。贾教授讲话风趣幽默,以生动的比喻开场,为河南省德语专业建设把脉问诊。贾教授阐述了德语核心课程与五个专业方向课程之间的关系以及方向课程对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的重要性。贾教授最后对河南省德语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下午,与会代表和张世胜教授紧紧围绕上午两位教授的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在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富有启发的交流。大家表示,此次会议为新文科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今后河南省各高校的德语专业建设开拓了新思路,必将大大推动我省德语专业和德语教育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116113939


    微信图片_20201116113849



    上一条:我院与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实习实践基地签约仪式

    下一条: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四期活动圆满举行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