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北京大学李昌珂教授学术报告:客观与主观的结合——黑塞对中国小说的书评

为了促进郑州大学师生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德语系和德国文化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开阔我院教师及研究生的学术视野,特别邀请北京大学李昌珂教授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欢迎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题目: 客观与主观的结合——黑塞对中国小说的书评

主讲人:李昌珂 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3日(周四)14:00-15:30

腾讯会议号:612-420-455

内容提要: 世界著名德语作家、1946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赫尔曼·黑塞,接触中国文化后便从此与之结缘,不仅中国元素在他作品中俯拾皆是,他对中国文学的书评也展示着他中国文化的巨大热情和共鸣。黑塞忠实于自己对中国文化的垂青,既是为他自己身处困境中给自己一种精神上的慰藉和笃定,也是为正在没落的西方社会竖起一面进行对照的理想范式的镜子。对那个时候翻译进德语的《好逑传》、《二度梅全传》、《金瓶梅》、《红楼梦》和《水浒传》等中国小说,黑塞都用他的“发现”眼光和“寻找”情结打捞其中的中国文化。所打捞中国文化风采的仁心和用意,跳跃和闪动着黑塞客观与主观结合的思维火花。

主讲人简介: 李昌珂,北京大学德语语言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客座教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南开大学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德语近当代语言文学,主要著作有《德国文学中国题材小说》、《德国文学史》(第5卷)、《托马斯·曼长篇小说论析》等数部,主要译著有《德国刑事诉讼法典》、《德国刑法典总论》等多种,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有论文50多篇,曾获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北京大学第十三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德国文化中心

德语系

2022年11月1日



上一条:《俄罗斯文化的双重性》讲座通告

下一条:西南政法大学张建文教授讲座通告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