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我院举行聘任王勇先生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我院举行聘任王勇先生为兼职教授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2007年5月23日下午,我校在新区图书馆一楼第二报告厅举行聘任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勇先生为郑州大学兼职教授仪式。校党委常委、郑玉玲副校长为王勇教授颁发了聘任证书。外语学院党政领导申娜娜、陈思坤、闫俊宇及200余名师生参加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闫俊宇副院长主持,申娜娜院长介绍了王勇教授的简介。
   随后,王勇教授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国际交流与文化摩擦》的专题学术报告。王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渊博的知识、深厚的学术造诣、开阔的文化视野、丰富的国际交流经验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国际交流、国际化、文化摩擦等概念,提出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应“引进来”、“走出去”,即不仅要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的文化,而且要输出和传播本国的先进文化,认为日常生活中的文化习俗摩擦,如果善意的看待并灵活应对、妥善处理,则可以开阔眼界增广知识;倘若固执己见、唯我独尊,则难以实现双向的国际文化交流与互动。并列举了大量文化异化的翔实例证,如中国电影《洗澡 》, 日 本 译 作 《 心 の 湯 》, 英 文 则 成 了《shower》,前者解读太深,后者流于肤浅等,使深奥的理论变得浅显易懂,整场报告会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在我校访问期间,王勇教授还与日语专业师生进行了交流座谈,并为“国学大讲堂”作了题为《从“丝绸之路”到“书籍之路”》的精彩演讲。
   王勇教授1996年获日本国立综合研究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中日史学会副会长,浙江省中日关系史学会会长,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浙江工商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先后在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早稻田大学、四天王寺国际佛教大学等任客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日本文化、中日关系史等。首创“书籍之路”这一概念。出版著作27部(其中在日本出版10部学术著作),主持编撰《日本文化研究丛书》、《中日文化交流史大系》、《中日文化研究文库》等多套大型学术丛书;在国内外著名杂志发表专业论文100余篇;其中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10余篇。




上一条:美国堪萨斯大学伊利莎白·舒尔茨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胡曙中教授来我院讲学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