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宋代文学与东亚”学术工作坊(第1期)会议纪要

    12月3日下午,我院王连旺副研究员与上海交通大学中文系黄小珠助理教授联合发起的“宋代文学与东亚”学术工作坊(第1期)如期举办,工作坊旨在打破国别拘囿,在东亚视域下探索宋代文学研究的边界,发掘新材料,提出新问题,创造有益的学术增长点,彰显宋代文学的国际性与辐射力。郑州大学文学院王建生教授主持会议,葛继勇教授致欢迎辞。西南大学文学院杨理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文系黄小珠助理教授、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张天骐博士以及王连旺副研究员分别做专题报告,并发表评议。

杨理论教授《宋本<诚斋集>的东传、递藏及著录》利用大量相关史料,厘清了日本宫内厅书陵部藏杨万里《诚斋集》南宋端平二年(1235)的递传过程,指出了该书缺叶、错简等问题,阐明了其负载的历史文化价值,并指出据此本印行《千虑策》《东宫劝读录》等单篇刊本成为日本近代“倒幕运动”的利器。

黄小珠助理教授《攘夷视域下幕末日本的古文活动——以藤森大雅为中心》,聚焦日本近代史上“尊王攘夷”运动中“古文”的思想史价值,并将之放置于唐宋古文运动的延长线上加以审视,认为《东坡策》等古文选本的刊行为攘夷运动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策略,体现出“文以载道”“文以明道”的古文实用精神。

张天骐博士《近世以降日本<赤壁赋>图像文献的种类与特征》,网罗日本江户时期以来与前后《赤壁赋》有关的墨迹、绘画、版画、器物,乃至赤壁景观等大量文献,并细致地分类解析,用一个资料群很好地阐释了苏轼在近现代日本的文学艺术、工艺美术、人文景观等诸多领域的深刻影响。

王连旺副研究员《“东坡诗抄物”成立前的日本苏轼受容:吉井和夫的突破性研究》,对日本苏轼接受史加以分期分段,指出日本早期的苏轼接受是一个谜团,吉井和夫的研究使之渐趋明晰化。通过展示公卿日记、请来目录、和歌注释、佛教典籍、碑刻及书法资料,爬梳出诸多日本早期苏轼受容的蛛丝马迹。

评议环节,四位报告人秉持“一针见血,两肋插刀”的学术本位精神,切磋琢磨,实现了真诚而有益的学术探讨。综合讨论环节,王建生教授用“沟通无极限,交流守底限”十字箴言概括了本次工作坊,认为主题集中,言之有物,摆脱了宋代文学研究的“大宋中心主义”,将研究视角扩展至周边,延伸至东亚,是一次切实有益的学术交流;葛继勇教授与杨理论教授围绕宋刊《诚斋集》东传日本的情况展开了积极地讨论,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对其他三位发言人的报告做了精彩评析;黄小珠助理教授认为本次工作坊是针对性非常强的主题性研讨,可以围绕各自的话题进行充分的讨论,能及时收到参会学者的反馈信息与建议,希望这样的学术工作坊可以定期的持续举办。

来自本校及北京大学、东京大学、香港教育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大学、西南大学、南昌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30余所高校的120余名师生在线参加了本次工作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人王连旺)














上一条:文学国关组第十七期分论坛活动纪要

下一条:北京大学王一方教授讲座纪要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