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文学国关组第十七期分论坛活动纪要

2022年12月6日下午4点,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青年博士论坛文学与国关小组与郑州大学英美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本学期学术工作坊第七次活动。高晓玲教授、张莉教授和王连旺副研究员就“科研项目申报与青年博士发展”的议题对青年博士项目申报等问题进行了政策指导、经验分享和交流点评。本次活动由张雯博士主持,我院参与项目申报的青年博士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相聚云端,参与了此次活动。

高晓玲教授首先结合《国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就申报方法和原则进行了指导。高教授强调申报者应注意政策导向,站位要高,应关注热门话题及国家亟需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与中国和中国文化相关的课题。随后高教授详细说明了申报书撰写及申报流程中的各个细节,强调课题名称的确定应遵循科学严谨、简明规范的原则。她还对申报项目完成期限、具体资助数额和项目申报限定等其他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说明。最后高教授向大家展示了今年最新立项的项目名单,带领与会者分析了选题的趋势和特点。

张莉教授对项目选题进行了详细指导,围绕“科研项目选题规划中的自觉意识”,从选题规划的意义、好的选题的标准、好的选题的培育三方面展开。张莉教授认为,好的选题极其重要,它是问题意识的显现,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同时,国家级别项目的选题还要体现学者的政治关怀和现实关怀,同时注重当下性和学术性。选题应切合政治方向、价值导向、人文关怀和学术导向。好的选题是符合要求、自己喜欢、可以持续的选题。张莉教授还以自己多年申报项目的经历和成功经验分享个人的学术科研体会,认为通过课题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可以实现自我研究视阈的扩展,研究方法的更新,研究内容的丰富,最终必然能够获得成功。最后她强调,做好一个选题需要更多项目之外的功夫,如知识结构的更新,对文字敏锐的感知等,这些需要通过持续的读书、写作、参会研讨交流以及团队互助等多种方式来进行培育。

王连旺博士就项目申报和跨学科研究经验向大家进行了六点分享:1.学术本位:研究者应对学术史有较强的把控能力,才能发现有价值的重大问题;2.学科正统:跨学科具有一定风险,最好选定一方为立足点,另一方为补充;3.提前准备:申报准备越早越好。因为项目申报需要很长的修改周期。国社科项目更需要体系式的内容来支撑。建议申报者应多参会,多撰写论文,为自己奠定足够的前期积累。4.集思广益:应和其他学者不断地交流修改,对申报书进行反复锤炼。5.训练逻辑:要高度凝练概括性的文本,用有限的篇幅进行最优阐述。6.坚持不懈:在申报的路上大家需要持久的坚持和努力。最后,王连旺博士对此次文学国关组参与申报的题目逐一进行了评点。

主持人和各位发言人分别进行了相应互动,发言人分享的一手申报经验对大家的申报准备工作具有很大帮助和重要价值,其中提到的问题反馈也将在会后开展进一步交流。对此大家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高晓玲教授、张莉教授和王连旺博士的指导与点评为大家指明了清晰的申报要点,提供了精准的点评指导,在热烈的氛围中会议圆满结束。

撰稿人:龚乐宁

审稿人:张雯



上一条:我院青年博士论坛第三十三期活动圆满举行

下一条:“宋代文学与东亚”学术工作坊(第1期)会议纪要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