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外语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简 报(14)
我校学生在第九届河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硕果累累成绩斐然
 
   10月14—17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协办的“河南省第九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暨“2006‘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选拔赛”在河南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全省60所高校的200余名选手围绕“统一性(Unity)和多样性(Diversity)”这一主题展开激烈的角逐,比赛分英语专业组和非英语专业组同时进行,共24名选手进入专业本科组和非专业本科组最后的决赛。我校共派出11名选手参赛,经过预赛、复赛和决赛,共有7名选手进入决赛,获得两金、一银、四铜的佳绩,其中外语学院的王静、商学院的彭杉同学均以无可争议的绝对优势分别摘取专业组和非专业组的桂冠;商学院的冯思赫同学获非专业本科组二等奖;外语学院的冯耀华同学获专业本科组三等奖,基础医学院的李琬、药学院的江梦溪、数学系的徐思奇等三位同学获非专业本科组三等奖,为学校争得了荣誉。这也是我校学生在该项赛事中连续第四届获一等奖。
   近年来,我校以迎评促建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建设为契机,以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为目的,以大胆改革教学管理、课程设置、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评价体系和实行分级教学为切入点,大力推进基于校园网和多媒体的外语教学改革,实现了大班授课与小班操练相结合、自主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多媒体授课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第一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活动相结合,注重营造自主性、个性化、全方位、开放式的外语学习氛围,全面提升了我校的英语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2006年4月我校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31所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院校,本次大赛的硕果累累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的整体实力,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校外语教学成果改革所取得的显著成效。
   外语学院对参赛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院长亲自负责选手的遴选培训工作,并选派王宪生教授、康建明教授、李治德副教授、叶定国教授、曾利娟副教授、孟庆玲等10名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指导教师团队,利用暑期对参才选手进行为期半个多月的强化训练和综合考核,从演讲题目、演讲内容、问题设置、资料准备,到演讲技巧、仪表仪态、语音语调、心理调适等,精心指导,充分准备,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付出了辛勤的劳动。领导的重视调动了培训教师的热情,培训老师的热情又激发了参赛学生的激情,每一位参赛选手的演讲稿都是在与指导教师反复讨论和修改后才最后敲定的,甚至连参赛服装也是由老师们带着学生一件一件从各大商场“淘”来的。在决赛过程中的即兴演讲、回答问题等环节,我校的参赛团队表现出色,以其纯正标准的口语发音、落落大方的仪表仪态、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丰富的知识面和词汇量以及近乎完美的回答问题,赢得了评委和观众的广泛赞誉。
   据悉,荣获一等奖的王静、彭杉等同学还将代表河南省大学生于2006年10月赴京参加“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
我院选派 40 名学生参与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翻译工作
    应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筹委会竞赛部的邀请,我院遴选出40名青年志愿者于10月14日至19日承担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的涉外翻译任务,其中,英语专业20名学生、日语专业10名学生、俄语专业10名学生。外语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在严格挑选组建志愿者服务团的基础上,对参会学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外事纪律、涉外礼仪集中培训。在这次集武术、科技、文化、经贸为一体的世界体育盛会期间,我校青年志愿者服务团本着“当好东道主、热情迎嘉宾”的工作责任心和“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发展”的宗旨,在国际武联三个会议、开幕式暨大型文艺演出、武术竞赛和表演、论文报告会、登封迎宾活动、经贸洽谈和旅游推介活动、群众文体活动、闭幕式联欢会等项活动中,精心组织,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了各项翻译任务,保证了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同学们以较高的组织纪律观念、热情友好的工作态度、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展现出当代中国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素质,受到国际武术联合会、中国武术协会、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组委会领导和国际友人的一致好评。
    据悉,本届武术节既是郑州也是河南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赛事,共有66个国家和地区的172个团队、2008名武术运动员参加武术竞赛和表演活动,其中境外运动员1100余人,是国际武联有史以来主办武术比赛参加国家最多的一次规模空前的盛会。


上一条:外语学院教学督导制度

下一条:外语学院教师教学测评标准及考核办法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