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友之家.........................
82级校友刘光源先生新任中国驻波兰大使!

82级校友刘光源先生新任中国驻波兰大使!

 2018-03-30 诚邀校友回家的 郑州大学校友会

走近郑大校友

外交大使刘光源

 

2018年3月21日,新任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先生抵达波兰首都华沙履新,中国驻波兰大使馆政务参赞姚东晔、商务参赞刘丽娟等使馆主要官员赴机场迎接。

 

2018年3月27日,新任中国驻波兰大使刘光源拜会波兰外交部副国务秘书马盖洛夫斯基并递交国书副本。使馆政务参赞姚东晔及波外交部亚太司司长米莱夫斯基在座。

 

刘光源大使出席活动

 

2008年3月29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刘光源公使夫妇出席郑州大学美东地区校友会活动。

 

2010年9月25日新任驻肯尼亚大使刘光源出席肯尼亚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欢迎午宴。

2011年3月17日至20日,中国代表团正式访问肯尼亚,驻肯尼亚大使刘光源陪同。 

 

 2014年1月2日,驻肯尼亚大使刘光源在蒙巴萨出席中国海军第十五批护航编队井冈山舰和衡水舰访问肯尼亚欢迎仪式。

 

刘光源大使在校期间

 

第一排最右侧为刘光源校友

 

第一排从左至右第三个为刘光源校友

老照

纵使时光已悄悄溜走

片封存的记忆仍存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刘光源大使曾于2004年前后两次返回母校,看望曾经的恩师和领导,并为学弟学妹做外交部考录宣讲。

 

刘光源大使简介

 

1982-1986 就读于原郑州大学外文系

1986 - 1988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新干班、非洲司科员

1988 - 1989 驻加纳共和国大使馆职员

1989 - 1994 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大使馆随员、三秘

1994 - 2000 外交部干部司三秘、副处长、处长

2000 - 2002 驻旧金山总领馆副总领事

2002 - 2007 外交部干部司副司长

2007 - 2010 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公使

2010 - 2014 驻肯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常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常驻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代表

2014 - 2018 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司长

2018 - 驻波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海外华侨对外交人员这样表白

 

澳大利亚悉尼唐人街中国牌楼的北楼,镌刻这样两副楹联,一为:“澳陆风光,物阜民康,邦交友善;中原气象,德门义路,揖让仁风。”既讴歌了澳国的发达与友好,又颂扬了中华民族的美德与传统。

 

马来西亚的怡保“兴安会馆”(原名“福建莆田会馆”),曾有这样一副楹联:“兴吾业,乐吾群,敬吾桑梓;安此居,习此俗,爱此河山。”言辞诚恳,情感朴实,代表广大海外华人的共同心境。

 

 

华夏古都陈州城,

驻外使节扬国名。

 

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进程中,

总少不了如刘光源先生一样的外交人员,

他们值得每一个国人骄傲。



上一条:外语学院校友讲堂 | 苏福功:漫谈我与英语

下一条:外语打基础 新闻建功业——记郑大外院72级毕业生杜迈驰

关闭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郑州大学山东大学  |  浙江大学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科学大道100号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 邮编:45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