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作为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单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发表时间:2020-05-20    点击:

51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以下简称“学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召开。学会会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郑州大学以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单位身份,在工作会上作为八家典型分支机构之一作交流发言。

大会现场

会议主会场

杜玉波会长讲话,他总结了2019年学会工作的经验和启示,分析了2020年学会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部署了2020年的工作重点,对各分支机构作出以下要求:一是要把进一步贯彻落实学会发展战略构想作为发展之要,使其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二是要把进一步提升智库建设水平作为重中之重,力争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标志性的重大研究成果;三是要把进一步加强分支机构规范管理作为当务之急,高标准推进分支机构建设水平。

杜玉波会长作重要发言

杜玉波讲话

受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委托,副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四平代表分会作了以“秉承初心 激发活力 推动分会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题的交流发言。他首先介绍了分会发展的沿革和背景,指出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在顺应历史需要中诞生,在服务重大战略中壮大,在延续基本定位中提升。他围绕分会换届工作的完成详细介绍了规范换届的经验,指出分会从“着眼增强功能优化理事结构,着眼提升实效优化会议主题,着眼破解问题强化攻坚克难,着眼落实任务优化工作机制”等四个方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根据下一步工作安排,分会要重点围绕引领长远持续发展为目标做系统谋划:一是要抓站位,把方向,通过加强学习提升政治站位,把好发展方向;二是要抓布局,拓格局,通过进一步理清发展定位制定发展规划,优化整体布局,拓展发展格局;三是要抓服务,强担当,通过聚焦重大战略,打造高端智库,树立工作品牌等方面发挥优势,增强服务能力,担当使命责任;四是要抓制度,促规范,通过建章立制,促进分会规范管理,实现科学运行;五是要抓载体,扩影响,通过办好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提升分会影响力。

图片1
李四平作交流发言

据悉,按照中国高教学会的要求,郑州大学自2017年着手地方大学教育研究分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秘书处通过认真研究分会前期运行和换届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并于201911月完成换届各项工作。大会选举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担任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选举郑州大学副校长吴宏阳担任新一届理事会秘书长,秘书处设在郑州大学发展规划处。郑州大学作为分会新一届理事长单位,进一步坚定了把分会办成助推地方大学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高水平学术团体的决心和信心,坚持发挥学会的纽带作用,促进地方大学之间的交流互动,集聚全国地方高校的优势资源和专家力量,为推动地方大学特色发展、优质发展提供重要平台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