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召开“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0-06-03    点击:

3月14日至16日,校党委书记刘正东主持召开广西大学“十四五”规划研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自治区关于高等教育系列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研讨交流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五大学科支柱”建设计划和2020年工作计划,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全体分管校领导分别作会议发言。校党委书记刘正东和校长赵跃宇作交流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尽昭,校党委副书记查丹明,副校长罗廷荣、马少健、范祚军,纪委书记吕逸,副校长冯家勋、刘向,总会计师宁旭初分别就“十四五”规划编制设想及理科崛起、文科振兴、工科登峰、农科闯关、医科兴建五大学科支柱建设计划,党建,财务、资产管理及继续教育规划,美丽校园建设、服务保障建设以及2020年工作计划,从基本思路、规划设置、目标任务、行动方案、保障措施、意见建议等方面作汇报发言。与会领导围绕各项规划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刘正东就大家的发言做了点评,并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见解和思路。他从编制“十四五规划”和做好今年工作计划的背景、意义、要求等方面做了强调,指出2020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对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于我校也是一个关键之年,是自治区关于“双一流”建设、综合改革试点、部区合建三个专门文件需要我们做题答卷的交卷之年,也是我校实现“十三五”目标的收官之年以及“四学四升”等主要任务的决战之年,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而今后五年,是我校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目标的冲刺阶段、决胜时期,我们将面临新问题、新挑战、新机遇、新目标、新任务,面临新一轮的竞赛、比拼。谋划好今年工作和未来五年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按照党的办学方针,紧跟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立足学校发展大局、地方特色,未来发展方向,五大学科发展需要,系统解析,缜密思考,深入探索和科学论证。要开拓思维,激活思路,升华思想,凝练智慧,既要善于站在现代前沿找路径,又要聚焦特色谋落脚,同时认真研究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带给我们的思考,创新提出前瞻性、系统性的对策举措,谋划好今年工作和今后五年规划,确保学校“十三五”规划顺利完成和“十四五”规划高质量编制,使西大故事越讲越动听。

赵跃宇肯定了大家的发言,他围绕五大学科支柱建设计划,结合大家观点就如何对接国家和广西战略,如何体现少数民族地区特色,如何体现“三梁五柱”要素,以及五大学科发展总体策略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思考。他指出,“十四五”规划编制要形成学校自己的理论体系,五大学科要高瞻远瞩,立足实际体现自己的研究内容、形成自己的方式、突出自己的特色。要适应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要凝练方向,细化问题,既高于实际,又指导实际,既要考虑眼前现实,也要放眼未来长远。要在学科主流核心问题下功夫,深入调查研究,深入思考每一“柱”应该解决的问题,深入分析如何解决每一“柱”的关键问题,要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形成整体性系统性的思路,形成可行性方案,切实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人事处、发规处、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研究生院、财务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有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分段列席会议。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