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召开“新工科”创新发展座谈交流会
发表时间:2020-07-21    点击:

近日,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新工科”创新发展座谈交流会。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强调,要围绕“新工科”建设做到五个加强:一是加强理念更新。要充分回应时代需求,顺应科技发展趋势,从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需求出发,加强校内外科技创新资源整合,共同推动行业及企业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二是加强产教融合。要立足行业领军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共同加强科技攻关,开展包括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三是加强学科交叉。要发挥学校综合学科优势,加强文、理、工、医等跨学科门类交叉,构建多学科交叉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加强三地协同。要从山东省区域产业布局出发,加强校区联动配合,共同提升工科服务山东行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五是加强深化改革。实施以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从组织形式、学术评价、人才引育等多方面为“新工科”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强调,要“跟上大势”,深刻把握科技发展的历史规律,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大趋势,面向未来工程技术前沿,科学谋划山东大学工程学科的发展道路和建设方向;要“守住根本”,充分认识到产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工科学院要面向产业、行业、企业,围绕现实问题和实际需求,努力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和颠覆性技术问题;要“寻求突破”,加强学科汇聚、融合、交叉,构建具有内在逻辑的良好学科生态体系,同时要深化内部改革,强化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的深度合作,为工科发展寻找合适的突破路径;要“行胜于言”,通过“六个一”,即确定一批科研方向、联合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建立一批跨院团队、搭建一批面向国家需求的高水平科研平台、创新一批人才培养模式、出台一批支持政策,为“新工科”建设和发展奠定基础。

——山东大学2020年7月6日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