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召开第九届院长论坛暨一流大学建设规划务虚会
发表时间:2021-09-07    点击:

为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着眼“中原大地起高峰”,面向未来五年谈改革、谋发展、创一流,进一步谋划和推进学校新一轮一流大学建设,9月4日至5日,郑州大学在主校区第一报告厅召开第九届院长论坛暨一流大学建设规划务虚会。全体校领导出席论坛,机关各部门、校内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学科方向带头人与首席专家,青年教师代表参加论坛。

为做好会议引导,确保会议更加聚焦主题、更加高质量,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院士首先介绍了“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的初步设想与谋划。他表示,为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调研郑州大学时的讲话精神,学校着眼中原大地起高峰,前瞻30年、立足“十四五”,谋划了一流建设初步方案,并凝练形成若干重大项目,具体包括“六大板块”:一是建设国家级平台与重大科学装置,打造科学中心;二是建设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打造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是建设科技创新港建设,布局生命科学发展新优势;四是强化考古学世界一流学科培育,打造人文科学高峰;五是在更高层面推进开放办学,进一步强化办学资源汇聚与支撑;六是持续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专项经费支持,进一步优化人才政策与环境支持。

引导报告后,各单位负责同志紧紧围绕“创新高地与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和“深化改革方案”两个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立足“十四五”、前瞻30年,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汇报交流了“十四五”主要目标、发展与改革、重大平台与项目等,并深入开展路径分析与选择,为推动“中原大地起高峰”群智群力、建言献策。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围绕人事人才工作畅谈所思所想,指出一流大学建设第二个周期必须实现人才引育的精准发力和提质增量,必须建立健全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人事人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实现人事人才工作在理念、体制、机制方面的高质量升级。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指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全面构建与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高质量科学研究支撑体系,实施高水平重大科研成果培育计划,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校党委副书记李兴成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指出要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构建高质量组织工作体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围绕宣传思想文化高质量发展和分管领域工作,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良好的舆论支持,坚持底线思维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坚持统筹推进,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体育学院建设。

副校长张倩红指出“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是现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建设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要加快实行相应的教学革命,构建科教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理念。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许东升围绕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和院系建设,指出建设一流大学、崛起中原高峰,要持续营造良好的生态体系,确保干部清正、政务清廉、生态清明、师生清新、校园清风,大学清平。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指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方案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指挥棒,要以创新驱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创新机制凝聚校友资源,以创新模式建设世界一流期刊,以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表示,要打造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全方位的国际化办学新格局,在中原起高峰中开创国际化办学新征程;要不断推进社会化改革,提高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章锁指出,要凝练学科特色、引培高端人才、建设国家平台锻长板,医教协同、医防融合、学科交叉促融合,加强医疗、教学、科研、转化等强能力,确保落实临床医学一流学科建设任务。

副校长赵明皞指出,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重构学科体系,围绕“四个面向”建设重大科研机构(平台),通过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健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确保一流建设目标顺利实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医学院院长董子钢表示,要强化顶层设计、强化学科交叉,建设一流医学院、培养和汇聚一流医学人才、建设一流医学研究院、建设一流大学附属医院,推进医学学科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原大地起高峰作出贡献。

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围绕学校预算管理及相关政策,提出要探索设立校预算评审中心、建立部门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加强存量经济合同管理,引入科研财务助理制度,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供财务保障。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院士围绕“打造创新高地,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讲话。他传达学习了教育部关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部省合建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省委深改委会议暨财经委第二次会议精神,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阐述了“十四五”和学校一流大学第二个建设周期的主要思路和重点举措,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他指出,在“中原大地起高峰”是上级赋予郑州大学的光荣使命与任务,必须围绕“建什么、怎么建、高峰何在”“改什么、如何改、瓶颈何处”等核心问题,群智群力、深入交流,加强顶层设计,形成“量身定做”的建设方案与改革方案。他强调,面向“十四五”,郑州大学必须坚持一流大学建设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双线出击、同时发力:“双一流”建设方面,要围绕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瞄准世界一流大学的创新与竞争性指标,找准差距、对表对标,项目为王、揭牌挂榜,率先从若干点上实现突破;体制机制改革方面,要着眼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围绕“规模、结构、质量、效能”,推进基于目标的学科体系建设与体制机制改革、师资队伍建设与体制机制改革、治理体系建设与体制机制改革、文化理念更新与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调动和激发学校创新发展内生动力与活力,打造“一切为了教学科研”的创新生态。他要求,学校领导与职能部门要严格践行一线规则,下沉基层、压实责任,抓紧抓实下半年各项工作:一要落实“平安校园、校园平安”,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疫情防控任务,进一步完善防控体制与风险机制,确保学校正常运转;二要落实“平安开学、开学平安”,细致谋划做好学生网上开学、分批返校、校园迎新、后勤保障等工作;三是按照“标准不降,全面完成”要求,围绕全年重点工作的九大工程49项重点任务,逐一梳理、动态监控、定期通报,以强力的督导确保全年任务紧前推进、顺利完成。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在总结讲话中,对论坛取得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会议聚焦主题、拓展思考、提高认识,展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发展意识,汇聚了一流建设的强大合力,达到了预期效果。针对“十四五”规划和一流大学二期建设,他强调,一要以高站位、大视野精准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要找准“十三五”和一流大学一期建设中的短板弱项,补齐短板,凝练特色;提高方案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规划的系统性。二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跳出地方高校局限。坚持一切服务一线教学科研,规范学术权力和行政权力的边界,进一步激发学校内部发展活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三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抓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用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四要抓好下半年重点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返校复学和灾后恢复重建,切实维护校园意识形态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五要以高质量党建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第27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流大学建设的高水平一线指挥团队;持续加强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补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短板,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六是保持一流的精神状态。强化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创新勇气和责任担当,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精气神在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上展示新气象、作出新贡献,奋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李艳丽 任然 撰稿 魏洪波 摄影)

郑州大学召开第九届院长论坛暨一流大学建设规划务虚会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讲话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院士讲话

会议现场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