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要闻 > 正文
郑州大学与茂名石化实华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表时间:2023-12-14    点击:

近日,郑州大学与茂名石化实华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东省茂名市共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此次签约主要是针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喜平教授团队研发的大修渣全量利用技术成果的许可实施,涉及大修渣产能50万吨、合同额5500万元。郑州大学副校长刘春太和茂化实华党委书记、总经理辜嘉杰分别代表双方签约,未来双方将在铝电解大修渣的全量产品化领域展开全面合作,探索铝工业绿色发展新思路,切实践行低碳有色。

何季麟院士在签约仪式上致辞,他指出,降低碳排放和危废能否有效利用已经成为制约有色金属工业绿色发展的重大瓶颈问题。电解铝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修渣,由于含有高浓度氟化物和氰化物,属于危险废物,而采用填埋或简单的焚烧方式处理对生态环境危害极大。希望通过此次签约合作,引领大修渣的高值利用,促进中国铝工业的绿色发展。

2022年,双方合作在广西百色建成投产5000吨/年电解铝大修渣生产氟化镁和干式防渗料/石墨粉工业示范项目。今年3月,该项目通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评审,中国工程院黄小卫院士、柴立元院士领衔的专家组一致认为,大修渣技术成果创新程度高,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大修渣全量利用技术契合国家的二次资源高效利用、治理工业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发展战略。而且该技术持续创新,已经从1.0技术发展到3.0技术,未来将升级为4.0和5.0技术,大范围实现大修渣的高值利用。

郑州大学与茂名石化实华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关闭

版权所有: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地址:郑州市高新区科学大道100号

Copyright © 郑州大学规划与学科建设部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