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西南交通大学“扬华学者”吴圣川研究员学术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31日     阅读次数:

2021528日上午,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邀请到西南交通大学“扬华学者”、博士生导师吴圣川研究员在我院四楼报告厅做了题为“高速列车关键部件抗疲劳评估技术的最新进展与挑战”的报告。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张香成副院长,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王刚副教授、徐广涛副教授、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刘彤副教授、范翠英副教授、青年教师张建伟、张巧云、党华阳和王冰冰等以及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80余人参与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由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香成主持,张院长简要介绍了吴圣川研究员的个人研究经历,并介绍了吴圣川研究员的研究领域和重大研究成果。他期待学院师生利用好这次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虚心求教,坦诚交流,并预祝本次学术交流会圆满成功。

随后,吴圣川研究员介绍了高铁发展和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对目前中国、日本和欧洲等三大高铁经济体和项目布局进行了全面综述,介绍课题组在高铁车轴疲劳失效方面的研究工作,包含本团队首创的被日本新干线首席学者T. Makino高度评价的现代铁路车辆结构“阶梯疲劳评估方法”,以及疲劳强度预测模型ISIA、考虑短裂纹效应的疲劳裂纹扩展速率模型iLAPS和伤损部件应力-缺陷-寿命评估的三参数Kitagawa图等三大关键技术,并以川藏铁路建设背景提出了高铁车辆结构几个亟待深化研究的课题。最后,吴圣川研究员和参会师生就报告内容及中国高铁未来发展的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报告吸引了在座师生的兴趣,得到广泛的好评,通过本次报告会,开阔了全体师生的视野,增强了我们对中国高铁技术的信心,激励大家深层次去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王冰冰,王自柯供稿)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