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要闻】学院党委书记翟彧为全院教职工党员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人:蒋培培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5日     阅读次数:

1014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翟彧同志带头落实学校关于主题教育的相关部署,在学院四楼报告厅,以“坚守育人初心使命,树立良好师德师风”为题,为全院教职工党员讲专题党课。全院教职工党员参加专题党课。专题党课由院党委副书记高宇主持。

党课上,翟彧书记指出,党员教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应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重点要在师德师风方面认真检视、寻找差距、抓好整改,努力树立良好师德师风,争做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的典范。翟书记就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倡树良好师德师风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的重要意义。翟书记指出,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也有极个别人理想信念模糊,育人意识淡薄,放松自我要求,甚至严重违反师德,损害教师队伍形象,影响学生健康成长。我院教师的整体素质是好的,尤其是年轻教师多、党员多、有活力、有上进心、有责任心,有爱岗敬业的模范,有教书育人的标兵,有科研创新的典型。同时,也要看到在倡树良好师德师风方面还存在有模糊的认识,对自己要求不是太严格,还有的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引导还失之于宽、松、软。因此,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倡树良好师德师风,既有必要性,又具有紧迫性。

二要准确把握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的基本要求。翟书记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坚持准确的把握《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内容和要求,始终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思想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严格自律,慎独、慎微。要把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放在心上,把责任具化为行动,努力为学生的未来引路。要牢记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奉献社会。

三要自觉遵守师德师风的规范准则,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修养。翟书记指出,师德师风的规范和准则,既有正面倡导、高线追求,也有负面禁止、底线要求。学校、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师德教育、引导和管理,在健全责任机制、健全监督机制、健全查处机制、健全问责机制等方面出台具体的政策条文。

翟书记强调,作为党员教师,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深入学习理论和规章的基础上,要秉持刀刃向内的精神,通过领导点、同事帮、学生提、自己找等方式,深刻剖析、检查、查找在师德师风方面的不足,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步骤,深入开展自我批评,着力整改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守住师德师风的底线,看齐师德师风的高线,努力做优良师德师风的典范,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学院高质量发展再做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