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活动
【通讯】三下乡社会实践展-“青春汤阴行,体味党民情”国情观察实践队活动
发布人: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     阅读次数:


概要:

郑州大学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青春汤阴行,体味党民情”国情观察实践队由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4名同学及其他学院5名同学组成。于2022年6月23日到7月7日在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白营镇,开展以国情社情民情调研为中心,通过实地走访、切身体验、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去了解和感悟在防疫、抗洪、精准扶贫以及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的群干关系,党民之情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活动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活动纪实如下:

6月23日,我们正式开展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参加了白营镇政府组织的“喜迎二十大”暑期返乡大学生座谈会,通过学习大会精神,并交流想法,总结思考,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6月24日,我们有幸去到白营镇北陈王村,深入基层,与基层村干部并肩工作,了解社情民情。上午,我们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了解了北陈王村的基本情况,也惊叹于这个村庄的发展变化之巨大。下午我们与当地村干部,志愿者们一起,开展“清洁美家园”活动,为美丽乡村的建设做出一份贡献。6月25日,我们披星戴月,早上四点钟我们就在村大队集合完毕,协同村干部以及医护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下午我们同扶贫干部一起,走访了两户贫困家庭,与贫困户的老奶奶促膝长谈,了解扶贫干部的殷勤付出。 6月25日下午以及6月26日全天,我们接到上级的紧急任务,对整个村庄的商户房屋进行房屋排查。在烈日炎炎下,以及26号下午的大雨中,我们挨家挨户排查,中间也不乏不配合的群众,村干部就费劲口舌去解释去沟通。我们也深刻体会到基层干部的“5+2”“白+黑”工作的不易。

6月27日到6月29号,回到乡政府政府的这三天时间,我们边总结前一段时间的活动内容和素材,边协助政府的各个部门完成工作。在白营镇政府,恰巧赶上政府创办五星工作活动,由于活动内容比较丰富,我们小队分为小组,一组跟拍了扶贫办主任,另一组成功改编了另一首歌曲《爱的华尔兹》。之后又对拍摄的视频进行了后期的处理。6月30号到7月1号,我们又在大傅庄小学举行了有关党史的宣传教育活动,又同来看望我们活动的老师进行举行了座谈会,把我们这段时间的心得体会以及活动目前的进程向老师进行了全方位的汇报,并取得了老师以及相关领导的认可。

在接下来的七天当中,我们有计划的分别对采访抗洪、防疫志愿者、采访抗洪、国网汤阴县供电公司、优秀干部(镇政府)、医院、诊所五个对象进行了走访,并进行了详实的记录。

我们在北陈王村活动结束后,村干部张金太说到:谢谢你们的协助,有了你们的帮忙,真的让我们省了好大力气。尤其是在房屋排查的时候,我们眼睛又不好,对这些新鲜事物接受能力又不太好,要不是你们我们又得好几天才能完成任务,真的谢谢你们!白营镇团委书记刘东方在总结座谈会时对我们的工作做出了很高的评价:“把工作做到了实处,态度端正,认真负责,为我们的工作减轻了很多负担,也给政府的人们带来了许多欢快的青春活力。”

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团队的每个人都有了许许多多的感触。

社会实践队队长潘钰表示:虽然暑假“三下乡”活动只有半个月左右,但社会实践所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影响却远没有结束。我们深入乡村、体验生活,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调研资料,更多的是心灵上的感悟。这次“三下乡”不仅培养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也让我们懂得了团队合作,收获了友谊。我们将会回到校园去充实自己,为将来为积极投身社会建设做准备。

实践队员胡宇轩表示:这次活动对我们来说是受益匪浅的。我们与基层干部并肩作战,了解民情。随着工作的深入,感受到了党在民生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在我们与村民的交谈之中,他们言辞之中透露着对党的无比拥护和信赖;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活动期间我们走入基层,看着周围的变化,体会到的无不是党和国家的伟大,政府的身体力行,民众对政府的信赖和对生活的热爱。

实践队员李一鸣表示:孔子就说:“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我们去小学讲党史,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孩子们对党史的了解超出了我们的预想。从孩子们一张张的笑脸上,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对党的热爱和拥戴,看到了他们对未来的憧憬,他们是祖国含苞待放的花朵,未来等着他们一展拳脚!

    实践队员贺仁杰表示:我们大学生到基层锻炼的机会是非常少的,但基层确是一个磨练人的地方。“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青年学子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困难多的地方去、到大风大浪中去见世面,才能长筋骨、有底气、接地气。这次活动,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向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大课堂上去经风雨,长才干,强筋骨。通过基层实践,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基层干部工作的不易,以及生活的不易和时间的珍贵,这是在学校这个大温棚里所难体会到的。

实践队员金帅表示: 这是一节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我们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青春自葳蕤,灼灼有其华,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在责任担当中去历练自己,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习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青年的最好成绩,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先后被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力工小微、汤阴融媒号、共青团汤阴县委等公众号宣传报道。


 

协助北陈王村进行全员核酸

进行房屋排查工作

大傅庄小学进行教育宣讲

走访群众

交流座谈会





中国力学学会 | 中国高校力学课程网 | 《工程力学》 | 中国安全科学学报 | 中国安全生产协会 |